English

爱亲模范罗映珍

2007-09-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任维东 我有话说

来自云南省临沧市公安局的普通民警罗映珍连日来沉浸在喜悦和激动中。她怎么也没想到,自己因热爱身负重伤的丈夫而被评为全国孝老爱亲模范。

9月18日下午3时许,罗映珍同来自各省的“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一道,走进了人民大会堂,受到了胡锦涛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罗映珍原来在临沧

市永德县小勐统镇计生办工作,她的丈夫罗金勇是县公安局民警。作为一名警察的妻子,她不但热心本职工作,而且热爱公安事业、关心支持缉毒工作。永德县地处禁毒斗争的前沿,毗邻著名的国际毒品基地金三角,禁毒任务十分艰巨。2005年10月1日,国庆长假第一天,长期分居两地的罗映珍与丈夫一同回家探亲。途中罗金勇临危不惧与3名毒贩进行了殊死搏斗,因寡不敌众身受重伤,成了“植物人”。从那以后,她肩负起了照顾丈夫的责任,不离不弃,精心呵护,无怨无悔,含泪写下了600多篇爱的日记,深情呼唤丈夫觉醒。

每天早上5点,罗映珍便准时起床。刮胡子、剪指甲、榨果汁、熬汤、擦身、捶背、按摩、活动关节、清理大小便、在他耳边不停地呼唤、给他鼓励,给他一遍遍地讲过去的生活、工作、朋友、亲人……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如今已有3个年头,罗映珍依然在默默地坚守。

2005年11月29日,罗金勇转入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继续接受治疗。从那一天起,罗映珍更是寸步不离地照顾丈夫。虽然很辛苦,但她没有丝毫动摇的念头。在刚开始住院的半年里,丈夫反复感染、发烧、抽风,学过医的罗映珍对呼吸、体温、心率都较有经验。她每天都仔细记录下丈夫的体温、心率、临床反应,每天必须戴着口罩生活,成天在计算需要多少抗生素、矿物质、蛋白质等,精心为丈夫配备营养食品。她的空间、世界就只有一间病房大小,上个厕所、吃顿饭的工夫都提心吊胆。她不能让丈夫再有任何闪失。在日夜煎熬中,本来就瘦小的罗映珍体重下降了10公斤。

漫长而辛苦的陪护工作,使罗映珍采取了一个特殊的方式与丈夫交流――写日记。只要一有空闲,她就会一篇篇地念给丈夫听。她这样写道:“为了老婆,为了家,为了婚姻,为了我们的爱情,你说什么都要挺住。”“我相信只要你有坚强的信念,你就能挺过来,意念可以创造奇迹,我们只有两条路可以选择,要么坚持,要么放弃,我选择继续坚持。”

曾有好心人劝罗映珍别太为难自己,不要误了自己的大好青春,也要为未来作打算。她的回答是:“那些动摇我们感情的流言,简直是对婚姻、对爱情的侮辱。”“我不相信你会这样轻易离去,我哭喊着不停的鼓励你要挺住,然后强忍着哭声泪流满面地贴着你的耳朵安慰你,并给你唱《约定》,我会好好的爱你,傻傻爱你,不去计较公平不公平。”

正是这种坚定的信念,使罗映珍一次又一次地战胜了心中的悲伤,点燃了内心的希望。在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下,经过云南、北京两地医院的精心治疗和罗映珍的全身心地呵护,现在,罗金勇已从深度昏迷的植物人状态中苏醒过来,能眨眼,能开口讲“你好”、“是”、“累了”等几个简单的字,并在特殊的体位下能喝水。这个奇迹与罗映珍执着的爱分不开。在荣获全国孝老爱亲模范称号后,罗映珍告诉记者,她一定会更好地照顾、呵护罗金勇,使他早日康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