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儿童近视眼防治取得重大进展

2007-09-2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广州9月25日电(记者张景华)在近日召开的中山大学眼科视光学系10周年庆典暨国际学术研讨会上,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主任、眼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葛坚教授告诉记者,我国儿童近视眼防治取得重大进展,由眼科视光学系和美国、澳大利亚合作开展的防治儿童近视研究项目,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前期基础研究工作已近完

成,目前即将进入临床研究阶段。

在近5年的时间里,针对8-16岁的少年儿童近视眼病,中山眼科中心和世界各地的近视眼研究专家展开了多层次的合作,发现通过控制入眼光线的聚焦形态,有可能延缓儿童近视的发展速度,从而最终达到改善、治疗儿童近视眼的目的。

据统计,我国青少年近视发病率高达50%-60%,我国的近视患者已占世界的33%,比世界平均水平高了10%,全国戴眼镜的人数超过3亿,而我国眼镜与处方的不合格率高达85%。这是该领域缺乏受过训练的合格专业人才造成的。

葛坚教授认为,我国的公众、眼科医生、验配人员都不太了解视光学知识,同一个人,在不同医院不同眼镜店验光的度数相差甚大。隐形眼镜在美国与心脏瓣膜、人工关节同列为三类医疗器具,必须由专业医务人员验配,而在我国,

任何眼镜店都可以验配,我国需要大量的眼科视光医师。

中山大学眼科视光学系是我国第一家在重点高等院校医学院设立的眼科视光学本科教育机构,这在全球的眼科视光学教育中是一个创举,被国际视光学界誉为目前全球最佳的视光学教育模式之一,

因西方多设在理工学院。眼科视光学系成立10年来,在国内率先成立了临床视光学、应用光学、低视力和双眼视觉等专项研究室,先后获得国家级科技进步奖1项,省部级奖励8项,在近视眼防治领域的研究已达到国际水平,为我国眼科视光学的发展、视光学人才的培养、建立规范的视光学专业教育体制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