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香港积极推动知识产权保护

2007-09-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日内瓦记者刘军 我有话说

9月24日晚,位于日内瓦的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大厦内灯火辉煌,热闹非凡。“创意香港”――知识产权在中国香港大型展览会正在此间举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伊德里斯、中国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香港知识产权署署长谢肃方、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李保东大使和600多名各界佳宾一起出席了开幕仪式。

香港物华天

宝,人杰地灵,是蜚声四海的国际自由港和国际金融、贸易、船运中心,有“东方明珠”的美誉。香港植根于中华文明,并借鉴各种文化,兼收并蓄,融会贯通,形成了香港独特的经济模式和文化内涵。此次展览系借香港回归祖国十周年之机,展现香港特区在知识产权,特别是在创意产业领域取得的诸多成就,该展览纵横时空数十年,是香港知识产权事业和社会经济发展的缩影。

大厦正面两个红色大字――香港,突出了香港作为今晚佳宾的突出地位。一层展示着香港设计师协会和内地艺术家阿虫、曾灶财、邓智达、洪传骅等创作的书法、绘画、时装和影视作品,向人们展示香港在知识产权保护领域作出的努力和贡献。伊德里斯总干事对能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部举办“创意香港”大型展示活动表示非常高兴。他强调,作为中国特区的香港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就,必将为在更广泛的范围保护知识产权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1997年9月,记者曾在日内瓦采访过香港知识产权署署长、身为英国人的谢肃方。当时,谢肃方首次以中国特别行政区产权署署长的身份参加中国代表团,共同出席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大会,成为“一国两制”的具体体现者。谢肃方1994年出任香港知识产权署署长至今长达23年,香港回归祖国并没有影响到他的“仕途”,反而使他拥有了更加广阔的施展才华的空间。他称赞“一国两制”为香港知识产权保护创造了更多的机会。谢肃方除参与为香港制定符合国际标准的法律、法规外,更积极推动提倡知识产权保护的公民教育。在他的倡议下,香港还成立了知识产权会。

记者注意到,在赠送给来宾的礼物袋中,除了介绍材料外,还有一个小卡通人物。他身着中国古代武士盔甲,手持长刀,盾牌上则书写着一个中文的“正”字,昭示着香港对盗版的抵制和对“正版”版权的尊重和支持。今年7月7日,香港1000名青少年曾举行“千人共正”大行动,他们用身体拼成一个大大的“正”字,籍以推广正版,保护知识产权。据悉,作为本次日内瓦大型展览的一部分,香港杰出学生协会近日将派4名青少年大使到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部,向各成员国代表示范如何书写中文的“正”字。在香港特区政府持续不断的努力下,我们有理由相信,“正”字将越写越大。(本报日内瓦9月2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