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福田康夫正式当选日本新首相

2007-09-2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东京9月25日电(记者严圣禾)日本自民党新总裁福田康夫25日下午在经过国会众参两院的选举和协商之后正式当选为第91届日本首相。为了尽量缩短日本的政治空白,福田于当晚迅速组建了新内阁以接替于当天上午宣布总辞职的安倍内阁。

25日上午,一直在医院接受治疗的前首相安倍晋三临时出院回到首相官邸,在召开

完最后一次内阁会议后宣布内阁总辞职,历时365天的安倍政权就此谢幕。25日下午,日本众参两院分别进行首相提名选举。尽管福田康夫在众议院顺利获得首相提名,但在参议院的得票数则少于在野的民主党党首小泽一郎。众参两院根据宪法规定进行了协商,最终确定推选福田康夫为新一届日本首相。此次71岁的福田当选则造就了日本历史上第一对父子首相,巧合的是,福田康夫的父亲福田纠夫也是在71岁那年当选为日本首相的。

25日晚,福田宣布了新内阁名单。由于目前日本国会正处于开会期间,因此福田对内阁进行了最小限度的调整。前外相町村信孝转任为内阁官房长官,前防卫相高村正彦转任为外相,新的防卫相则由前防卫厅长官石破茂担任。

图为9月25日,在日本首都东京,日本自民党新总裁福田康夫(前)起立接受议员的祝贺。新华社记者任正来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