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理念更新为先导

2007-09-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荣国 我有话说

高校党建工作需要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把握发展变化了的实际,积极研究新形势下师生的精神需求和价值取向,以先进的理念为先导,不断与时俱进,扎实推进高校党建工作的发展。

确立围绕高校改革与发展的中心任务和全党的工作大局抓党建的理念,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服务职能和保证作用。

从多年来高校党建工作的实践看,普遍存在着“就党建抓党建”的现象,从而使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主动性不够。事实上,高校党建工作是整个高校工作的一个重要有机组成部分,党建工作只有融入学校工作大局才有生命力、才能体现其价值。因此,高校党建工作应该结合形势的发展,融入到学校工作大局特别是学校中心工作中去,而不能游离于中心工作之外,搞成“两张皮”。

教学质量是学校发展的生命线,是高校完成自身使命的重要保障。高校党建工作要增强中心意识,牢固确立学校的一切工作都要服从服务于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的思想,始终把“育人为根本、教学为中心、质量是生命、管理是手段、党建是保证”作为办学的根本宗旨,作为每个部门和干部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不同的工作岗位,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做出各自的努力。此外,要切实推进以思想政治素质为首的素质教育进程,要注重把人文教育与科学教育结合起来。高校应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加强人文熏陶,创造浓郁的文化氛围,实现人文科学教育相融合,将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和提高素质融为一体,促进当代大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全面协调发展,不断优化我国高等教育结构和体系,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培养适应时代发展需要的合格人才。

确立一切从客观实际出发、与时俱进的理念,增强高校党建工作的开放性与时代感。

高校党的建设要不断增强开放性和时代感,就是要紧跟时代发展的潮流,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广阔的胸襟,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形成新认识、开辟新境界。

比如,随着社会不断发展进步,互联网正日益成为世界各国商业、科研、教育、文化交流、新闻传播、意识形态等领域的重要传播手段。高等学校是中国社会“网络化”的发展前沿,随着网络信息教育的普及和发展,互联网对高校师生的行为模式、价值取向、政治态度、心理发展、道德观念等将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从党建工作本身来说,互联网带来的既是宣传手段的现代化,更有党建观念和工作方式的现代化。那么如何在网络时代加强高校党建工作、抢占网络教育的制高点就成为高校党务工作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高校党委要从“赢得青年才能赢得未来”的高度,全面理解和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人为本,贴近高校师生思想实际,建设富有时代特点和开放特征的党建网络阵地。紧密结合我国社会主义改革和建设的新实际,紧密结合高校师生在思想认识和学习生活中产生的新问题,突出宣传高校党组织新时期思想、组织、作风建设的目标任务,回答师生在新形势下迫切希望弄清的一些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所建设的“红色网站”还应注意具备开放风格,要有选择地介绍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新思想、新成果,拓宽师生的政治视野;开展新时期党的性质、理想信念、党员权利、义务和标准的讨论交流,端正入党积极分子的入党动机,从而达到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的目的。

坚持民主与法制的理念,进一步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和法制原则,努力推动高校党建工作的民主化、法制化、制度化。

新时期高校党建工作要求我们必须着力解决当前干部中存在的思想问题,建设一支素质较高的、精干的党务干部队伍。

首先,要努力提高高校党建工作队伍的民主与法制意识,在高校营造良好的民主与法制环境。提高高校党务干部的民主与法制意识,要求高校党委在实际工作中既重视制度建设,也重视思想建设,做到“法治”与“德治”并举。要把坚持党委领导与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以德治校有机地统一起来。制度有制度的特定功能和作用范围,思想教育有思想教育的特定功能和作用范围,在建章立制加强硬件建设的同时,要加强思想教育、提高观念意识来完善软件建设,两者缺一不可。高校要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力度,在实际工作中提高他们的民主精神与法制观念,提高他们的政治思想素质和管理水平。此外,广大党务干部在工作中,要充分发扬民主,鼓励大家讲真话、讲心里话。要重视少数人的意见,善于从少数人的意见中发现和吸取合理的成分。

第二,建立健全民主、科学的决策机制,形成推进各项工作的强大合力。随着高等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学校的自主权越来越大,党委书记和校长的权力也会越来越大。如何建立和完善学校自我发展、自我激励和自我约束机制,将是学校面临的一项紧迫的重要任务。如何处理学校面向社会依法自主办学和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关系,也将是我们经常遇到的问题。高校党组织必须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建立健全科学的决策机制,并保证决策机制在执行中符合民主集中制的要求。(作者单位:东北财经大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