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构建完整的高校教师业绩评估系统

2007-09-2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郭祥林在《制度反思:高校教师业绩评估制度研究》(《扬州大学学报(高教研究版)》2007年2月第11卷)一文中认为:目前,很多高校都将教师应该完成的每项工作折合成一定的分值,学校根据分值情况,确定教师是否完成了工作量,并由此确定教师的考核等级。然而,作为一种业绩评估体系,这样的评估方法也暴露出诸多问

题:首先,重指标体系轻评估要素;其次,重评估程序轻评估主体;第三,重评估实施轻结果反馈;四,忽视信度和效度分析,忽视绩效计划修正。

笔者认为,充分发挥这一管理手段作用,首先要构建完整的业绩评估系统,应该统筹考虑计划、培训、实施反馈和应用等各个环节,并将评估主体、评估指标、评估标准、评估程序、评价结果、评估沟通与反馈、评估分析与修正、评估信息储存以及记录方式等各种评估要素科学、合理地融入评估的各个环节,从而构建一个完整的高校教师业绩评估系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