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如何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哲学社会科学课程质量

2007-09-2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哲学社会科学课程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负有重要职责。解决好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如何针对大学生的思想特点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哲学社会科学一些学科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增强这些课程和学科的吸引力、感染力、说服力”这个重要课题,可以使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哲

学社会科学学科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发挥更大作用。

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增强

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进一步得到巩固。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重大战略思想,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哲学社会科学学科的建设与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开辟了新的境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日益深入人心,成为大学生立志成才、报效国家的共同思想基础。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资源进一步得到整合。充实了队伍,明确地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哲学社会科学学科教师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一支重要队伍,这是我们党关于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建设的创新,既壮大了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又提高了思想政治教育的水平。

在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上进一步取得共识。在为什么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而不能搞指导思想多元化,为什么要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而不能搞私有化或单一公有制经济,为什么要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而不能搞三权分立,为什么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而不能搞西方那种多党制等问题上,把道理说清楚、说充分,澄清各种错误观点和模糊认识,解答深层次思想认识问题,引导大学生形成思想共识。

努力提高吸引力、感染力、说服力

把坚持正确方向和推进学术创新结合起来。坚持与时俱进,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统领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哲学社会科学学科。着力加强基础理论和重大现实问题研究,增强教育内容的理论基础和学术厚度。着力加强重大现实问题研究,深入总结改革开放近30年的伟大实践和成功经验,深入回答推动科学发展、实现社会和谐面临的现实课题,拿出一批有理论说服力和实际价值的成果,不断丰富和充实教育内容。

加强教学管理,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占领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哲学社会科学课的讲台。严格教师准入标准,制定教师岗位职责,防止不合格的教师走上讲台;严格教学纪律,制定讲台规范,明确要求教师不得散布违背宪法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错误观点和言论;严格教材管理,制定教材编写和使用的管理流程,未经批准不得擅自编写和使用教材;严格教学督导,制定教学质量检查细则和办法,严肃处理督察不合格的教师。

把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建设和教材体系建设结合起来。全面推进、重点建设,逐步形成门类齐全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按照凝炼学科方向、集聚学科队伍、构筑学科基地的要求和巩固、调整、发展的原则,加强传统学科建设,扶持新兴学科、交叉学科,推进哲学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之间以及哲学社会科学之间的交叉渗透,特别要重点建设一批能够增强原始创新能力的、探索客观规律和理论发展的基础学科,一批与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对推动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有重大影响的应用学科,一批与学科发展趋势相适应,具有前瞻性和影响力的新兴、交叉学科,逐步建立起充分体现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具有时代特点、结构合理、门类齐全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

总体规划、重点突破,逐步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教材体系。把意识形态属性强,对大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有重要作用的教材纳入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要按照中央的要求,总体规划,精心组织、分批实施,争取在2010年之前完成三批共计150种左右基本覆盖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中共党史以及政治学、社会学、法学、历史学、新闻学、文学、艺术、教育学、管理学等学科的专业基础理论课程和专业主干课程教材,逐步形成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教材体系。

把培养学识魅力和培养人格魅力结合起来。培养学识魅力和人格魅力需要着力提高思想政治素质。教师的学识魅力和人格魅力来自于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应着力解决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哲学社会科学教师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问题,使教师切实做到“笃信之,诚教之,躬行之”,自觉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自觉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自觉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和腐朽思想文化的影响,以坚定的信念和崇高的理想影响和引领大学生。

培养学识魅力和人格魅力需要着力提高学术业务水平。教师的学识魅力和人格魅力来自于过硬的学术业务水平。提高学术业务水平,主要是提高教学和科研水平。引导教师紧密联系大学生的思想实际,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把课堂讲授的同大学生需要的结合起来,把逻辑的力量同情感的力量结合起来,把透彻的说理同鲜活的语言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教学艺术和效果。引导教师瞄准国际学术发展前沿,面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际,大力推进学术观点创新、学科体系创新和科研方法创新,着力推出代表国家水平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

培养学识魅力和人格魅力需要着力加强学术规范和学术风气建设。教师的学识魅力和人格魅力来自严谨的学术规范和良好的学术风气。应制订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条例,大力提倡并积极引导教师树立良好的风气。建立学术惩戒机制,制定具体细则和办法,旗帜鲜明地反对和惩处一切学术失范现象和学术不端行为。(执笔:柯狄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