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7年:免费师范生迈出第一步

2007-09-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练玉春 我有话说

免费师范生培养,无疑是今年中国教育界的一件大事,它的提出、讨论、实施的每一个环节都吸引着关心中国教育发展的人们的关注。

2007年9月,万余名免费师范生纷纷报到入读,六所师范大学开始落实各自对免费师范生的教育培养规划。免费师范生培养真正进入实施阶段。那么,他们走进师范大学之后的最初一段时间

里,学校为他们准备了什么?免费师范生们又感受到什么?

记者最近走进了北京师范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真实地接触到学校对这些学生的巨大投入,也同样感受到这些年轻学子对政府政策的积极响应和理解,对学校、老师的感激,对自己的期待。

北京师范大学

让免费师范生站在新起点

感恩教育,健康心理

“妈妈会为我进入北师大、准备成为一名教师感到骄傲的。”在北京师范大学为首届免费师范生举办的心理训练课程上,来自西藏、自小和妈妈一起生活的19岁的巴桑次仁,说起对自己“有恩的人”,首先想到的是妈妈,是妈妈在制作面条出售时被机器致残的手,是妈妈对他被北师大录取为免费师范生的骄傲,而这使他对自己免费师范生的前途充满期待和信心。

北师大目前已招收的466名免费师范生,报到进校之后,都会接受为期数天的入校教育,其中针对师范生设置的心理训练课程,就是其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北师大心理咨询中心的聂振伟副教授告诉记者:学校在对免费师范生进行心理普查的基础上,强化了心理健康教育,以培养学生较强的适应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同时,这也为免费师范生掌握一定的心理健康辅导知识和技巧、为他们更好地投身教育工作打下基础。

陶冶师德投身教育

“吸引优秀生源只是这项制度实施的第一步,培养师德高尚、教风严谨、具有创新和奉献精神的教师是关键。”北师大党委书记刘川生说起免费师范生培养,直趋问题的核心,而这也是秉持“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校训的北师大人的基本态度。

因此,师德教育更是北师大免费师范生教育的重点。学校特别为免费师范生组织了三项互动活动:与十佳大学生面对面、与名师面对面、与教育家面对面。用这些身边榜样的力量激励免费师范生们热爱教师职业、献身教育事业,培养师范生勤于进取、关爱学生的教师素养和品质;并以此鼓励他们长期从教、终身从教、到农村学校任教,努力实现从优秀师范生到优秀教师乃至成功教育家的成长。

“我现在18岁,4年后毕业了,才22岁,再作10年教师,我32岁的时候,会努力实现我的梦想:让每一个农村孩子享受和城市孩子一样的教育。”来自甘肃农村的王永强,就这样用青年人的激情计算着自己人生和事业的轨迹。

专业奠基推行导师制

为把这些好苗子培育成为优秀的教育事业后继者,北师大提出的目标坚定明确――“培养人格健全、品德高尚、综合素质优良、专业基础厚实、有较强教育教学实践能力和拓展潜力、富有创新精神、乐教适教的基础教育高级专门人才”。

所以,在学科专业课程、教师专业课程之外,北师大对免费师范生实行导师制――由本校教师和中小学优秀教师组成导师组,担任师范生导师,配合指导学习、实践与研究;更选派本校的学科带头人、知名教授为师范生开设教师教育课程、专业基础课程和主干课程,全力为这些未来教师打下最理想的专业基础。

温馨的心理训练、踏实的师德陶冶、完备的培养计划,使免费师范生步入校园的第一步就与众不同,成为北师大新生中平凡又特殊的群体。而这个群体四年后的发展前景更吸引了一批同龄人:自开学报到以来,北师大已经有30多名非师范学生志愿转入免费师范生专业,成为教育梦想的共同实现者。

华东师范大学

免费师范生感觉“很崇高、被羡慕”

从教誓词感动青春

“我志愿成为一名人民教师,热爱祖国,忠于人民,进德修业,言传身教,为培养国家建设者和接班人,奉献自己的青春和智慧。”当来自新疆哈密的吴琪,和1000余名华东师范大学的免费师范生同学们一起宣读从教誓词时,她听不见自己熟悉了18年的自己的声音,听见的却只有一个洪亮、年轻的声音在礼堂里回荡。崇高感、责任感撞击着吴琪,也感动了华东师大的所有免费师范生们。

而对今年首次招收的免费师范生,华东师大明确了新的培养模式――实行书院式管理,即为这些免费师范生建立相对集中的学习和生活环境,促成他们形成共同的教师职业信念与价值观。为郑重其事,华东师大精心为免费师范生设计了从教誓词,举行了开学典礼,并将华东师大为此首次设立的书院以首任校长、著名教育家孟宪承教授的名字命名。

设立书院结合实践

“书院式管理只是华东师大对免费师范生诸多培养举措中的一项。”书院院长助理李家成副教授介绍说:国家出台免费师范生政策后,华东师大曾组织专人分赴贵州、云南等省了解西部地区中小学校对师范生培养的实际要求,并在此基础上反复研讨,为免费师范生量身打造课程体系、实践教学、养成教育、师资力量、教学条件等五大板块的培养方案。

“以培养高素质教师、造就未来教育家为目标,同时具备胜任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学任务的能力”说明了华东师大对免费师范生的期望。而为达到这一期望,华东师大给自己明确的任务是:“培养师范生具备适应新课程改革要求与不同教育教学环境的能力,具备组织、设计课程的能力,以反思、探究为核心的教学研究能力与开展研究性学习的能力和教育技术整合的能力,把握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脉络,提高解决基础教育实际问题的能力。”

因此,华东师大在免费师范生培养计划中加强了教育见习、研习与实习,自第三学期起到第七学期,每个师范生每月1次到中小学进行专题见习,实行第八学期到中小学顶岗实习、研习制度,在顶岗实习期间结合中学教学实践完成毕业论文;而且每位免费师范生在读期间至少各参加1项学科专业课题研究和中小学教改课题研究。

走进国际开拓视野

华东师大更计划为免费师范生提供参加国际教师教育会议等国际交流的机会,拓宽师范生的国际视野和创新素养;并为免费师范生提供双语课程学习的机会,培养师范生开展双语教学的素质与能力。根据有关优惠政策,华东师大还计划提高免费师范生免试直升研究生的比例。

“和学校里的其他非师范专业的同学交流的时候,都被他们羡慕:‘你们是免费师范生呀!这么多优惠的条件和好的机会,真羡慕你们呀。’”说起这些,已经是物理系新生班班长的吴琪,底气异常的足实。她知道这个底气来自华东师大对免费师范生培养的周密规划,更来自国家对师范教育、教师培养的重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