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持续创新成就多元发展

2007-09-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可 通讯员杨运辉 我有话说

17年,从不到1万元起家的民营企业到现在资产超过80亿元的大型企业集团。

17年,从只有两个员工的小贸易公司到目前横跨化工、陶瓷、房地产、酒业、金融、汽车等多个领域、员工达2.4万人的多元化企业。

新华联集团开始吸引越来越多的目光。

提起新华联,可能还有很多人觉得陌生,但如果数数

其旗下的品牌――金六福酒业、新华联地产、香格里拉・藏秘、通化葡萄酒、东岳化工、猎豹越野车、华联陶瓷等,对新华联的感觉就会从陌生转为熟悉,甚至敬仰。

去年,该集团实现销售收入近100亿元,其中出口创汇超过2亿美元,已连续3年入围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100强榜单。

这一切是如何做到的呢?

“我们最大的资本就是创新,而且是朝夕不懈地坚持创新。”新华联集团总裁傅军如是说。

“经济湘军”在路上

坐车到北京东四环红领巾桥附近,就会看到一座漂亮的地标式建筑――新华联大厦。2004年夏天,新华联集团的总部从郊区搬到了这里。2001年,新华联集团总部从湖南长沙举迁首都北京。

“我从湖南辗转海内外,再到北京,自始至终都在用脚丈量着人生的意义。对我而言,每一次出发,每一个明天,都意味着重大事件。”傅军,这位天命之年的总裁,15年仕途生涯,从公社党委书记一路升迁到湖南省工艺品进出口集团公司副总经理,33岁的他决定“下海”。

他纵情地施展着拳脚,在湖南醴陵控股了一家经营困难的陶瓷厂,并将其改造成一个产品95%出口、年营业收入近5亿元的华联瓷业;他参股了湖南长丰汽车,合作打造出越野车的领跑品牌――猎豹越野车。

在山东,他合资成立了东岳化工公司,短短几年,就使其快速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制冷剂制造企业。在四川,他联手五粮液,开发出新品牌金六福,只用3年时间就创造了酒业营销奇迹,做成了中国白酒的金字招牌。

在北京,新华联房地产打出了为老百姓造房子的大旗,成为群雄并起的北京地产市场中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新华联锦园名列北京市“十大优秀楼盘”,而新华联家园被北京市人民政府授予“金牌居住区”称号。

对于新华联的快速崛起,有媒体这样赞道:“在新湖湘文化精神的支撑下,傅军和他的经济湘军必将永远在路上,因而也永远散发着青春的激情。”

新华联的创新实践不仅体现在集团的战略管理层面,而且深入到旗下企业的诸多方面: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模式创新、机制创新、管理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创新人才的引进等等。

傅军这样说:“在这剧烈变革的时代,明天意味着重大事件。未来是不可预测的,充满着太多的变数和不确定性。企业只有自上而下,每一个毛孔都充满着创新,通过持续创新的确定性来应对明天的不确定性,才能把握住市场的脉搏,在挑战中过关斩将,笑到最后。”

技术创新问鼎氟化工之巅

“创新与学习在每一天”是新华联早在5年前就提出的企业十大核心理念之一。在国内多数多元化企业黯然退场、质疑不断的形势下,新华联的多元化道路走得有声有色、屹然不倒,而且创造性地走出“多元化投资、专业化管理、品牌化运作”的多元化之道。

傅军有这样一个观点,那就是“技术价值最大化”。他认为:“只有实现技术价值最大化,才能借助技术的创新,实现产品的升级、企业的升级。”

新华联集团于1996年控股的东岳化工就是这一理念的成功代表之一。它在实践中走出了一条“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自主创新之路”。

东岳化工位于山东桓台,是以制冷剂和高分子材料为主导产品的高科技企业。11年前,这个乡镇企业用的还是国有化工厂淘汰下来的一些设备。而现在,东岳化工已经是全球最大的绿色制冷剂基地。东岳的发展过程就是一个不断进行技术创新的过程,实践证明,是科技支撑了东岳的高速发展。

1998年初,臭氧层保护问题引起了全球高度关注。其起因是制冷空调行业过去广泛使用的制冷剂扩散至大气中后,会在紫外线照射下与臭氧发生连锁反应,破坏臭氧层。臭氧层的破坏已给地球的生态和人类的生存带来严重灾难。为此,东岳把自主创新的目标瞄准了绿色制冷剂的研发上。一天,东岳董事长张建宏在报纸上捕捉到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朱明善教授在制冷剂替代品研制方面取得重大突破的消息。他意识到:如果能与清华大学共同开发绿色环保制冷剂,就会大大提高东岳的科技水平和竞争力,从而确立东岳在市场中的领导地位。经过一番努力,1998年底,东岳与清华大学共同组建了东岳――清华绿色新技术有限公司。该公司的创立是东岳进入自主创新阶段的标志性事件。

不到一年,绿色环保制冷剂系列产品开发成功,并很快实现产业化,彻底打破了欧美的技术垄断。这种绿色环保制冷剂,综合环境性能好,于2001年2月获得国家技术发明最高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另一主要产品“塑料王”原料――聚四氟乙烯(PTFE),无论规模、技术还是市场占有率均为世界第一,是与美国、意大利比肩的全球PTFE三大基地之一。去年,东岳化工销售额达30多亿元,稳坐中国乃至亚洲氟化工领域的头把交椅。

对于东岳化工,傅军最为得意的是与上海交大合作研发出来的以聚四氟乙烯为主要原料的全球高端的离子膜核心技术――全氟离子交换树脂生产技术。作为氯碱、燃料电池等工业的必需品,离子膜这项核心技术的研发被列为原化工部四大技术难题之一。以化学工业的支柱产业――氯碱工业为例,我国氯碱的总装备能力位居世界第二。然而,其中烧碱、纯碱装置以及以后的原料定制所用离子膜全部依赖进口。傅军介绍说:“这个离子膜看上去就跟薄膜差不多,但是比薄膜要薄六七倍,它的活性很强。现在我们买美国杜邦、日本旭硝子的是1700万元一吨。这对我国经济安全是一个潜在隐患。”

而东岳化工在这一技术上的突破,被称为“打破了数十年美国、日本的技术垄断,对中国氯碱行业、燃料电池和未来新能源革命做出了里程碑式的贡献”。也正因为此,该项技术已被纳入国家863计划,并列入国务院“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成为全国12个重大科研项目之一。同时东岳氟硅材料产业园也被授予“国家科技兴贸出口创新基地”称号,跻身于全国获此殊荣的18个开发区和工业园区之一。而对东岳化工来说,这项技术的突破也为企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未来的发展有了可靠保障。

近年来东岳每年的科技投入都占到销售收入的10%左右。他们先后与国内20多家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资本和技术合作关系,成立了东岳清华绿色新技术研发中心和东岳上海交大高分子材料研究所,拥有近百名博士、硕士和专家队伍。前不久,该企业还被国家挂牌为博士后工作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