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四十五个无助儿童一个“家”

2007-09-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毕玉才 苗家生 我有话说

中秋节,葫芦岛市边防支队的官兵们与45个回家的“孩子”欢聚在一起,吃月饼,唱歌,其乐融融。

今年年初以来,公安部边防局启动了爱民固边、关爱无助儿童工程。葫芦岛市边防支队以社区和农村警务室为依托,挨家挨户走访了8327户辖区群众,摸排出父母死亡的儿童19人,父亲服刑的1人,父母患有重大疾病的4人,

残疾的4人,无稳定生活来源、家庭生活极度困难的17人。官兵们用爱心将他们连在一起――成立了葫芦岛公安边防支队春蕾班,不仅在经济上给孩子们以资助,同时还为孩子们构筑了一个和谐友爱的“精神家园”。

为此,支队专门为45名无助孩子设立了档案,详细注明了孩子的自然情况及实际困难;开设了专门账户,建立了阳光基金,目前已募集捐款10万元。支队长、政委每人捐款1000元,其他班子成员每人500元,熊军、李晓飞两名同志被评为葫芦岛市劳动模范,所得奖金2000元全部捐献给了阳光基金。支队决定将这笔钱全部用于无助儿童的学习、生活、就医等所需费用,他们为孩子们购买了复读机、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已发放各类助学金2万元。

“昨天,有人要问我是谁,我总不愿回答,因为我怕,怕被别的孩子笑话;今天,有人要问我是谁,我要大声告诉他:我们都是祖国的花,边防支队是我家。”今年5月26日上午,45名单亲的、失去父母的、家庭生活十分困难的孩子,被热情地邀请到了葫芦岛市边防支队,官兵们不仅为他们购买了礼物,还为他们献上了一台丰富多彩的节目。4个受助的孩子被邀请上台,用童稚的声音表达了他们内心的感受。

刚满6周岁的小朋友王辰涛,父亲犯罪入狱,派出所民警处理完其父犯罪案件后,并没有歧视他们,先是为他的母亲安排了公益保洁工作,又将孩子列为救助对象,常年帮扶。

小学四年级学生田鲁宁,母亲智障,父母无力抚养,一直寄养在姥姥家,长到11岁,从来没有过过生日。今年4月14日,当边防官兵拎着生日蛋糕敲开她家的门时,姥姥和孩子激动得热泪盈眶。

葫芦岛市边防支队支队长熊跃刚说:“春蕾班就是孩子们成长的精神家园,我们的官兵会用他们的真情实感教育孩子,激励孩子,让他们在心灵上真正感受到祖国的关怀、社会的温暖、人生的美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