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北移动:把“千人助学工程”进行到底

2007-09-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夏斐 李蕾 姚晓丹 我有话说

“在湖北移动的实践经历是一笔厚重的人生财富,受用无穷……”新学年开学之初,荆楚大地近5000名贫困大学生拿着暑假在中国移动湖北公司实习的劳动所得,满脸自信地回到学校。

授人以渔:提供千人助学工程岗位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让受助者在解决困难的同时

,获得一种人生磨砺,进而树立一种自强的信念,这比单纯的救助更有意义。湖北移动深刻认识到这一点,2005年和2006年连续两年组织了“暑期千人助学工程”,在为贫困学子提供实践机会的同时,提供一定的生活费和学费补助。

今年暑假,湖北移动一下将助学范围增加了几倍,推出了“5000人助学工程”。各分公司为学子们提供了一线营业、客户经理、“飞信”推介员等多种岗位。在一个半月的时间里,实习学生在移动员工手把手的辅导下,从营业厅到服务中心,从前台客户接待到后台业务处理,不仅学到了工作技能,更得到了劳动的真谛。

许多同学利用在培训中所学到的分析方法,为移动的市场、品牌业务推广提出解决方案。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的李明明实习结束后将自己的实习心得写成数千字的数据业务营销方案,令老师们惊叹不已。他说:“这一个多月短暂而又充实的实习,让我学到了平时在书本中学不到的实践知识,为将来走向社会打下基础。”

移动实践:协作才能共赢

一位同学在日记中这样写到:“社会,是一所没有围墙的课堂;移动实践,是一种无形的锻炼。今天,我们付出了,明天将收获金黄。”

学生们刚到荆州分公司集团客户中心时,参加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趣味运动会。中心通过这些活动了解了学生们的兴趣潜能,并按照学生的特点为他们分配具体工作。中心还将实习学生分成九个组,由熟知业务的客户经理担任各组的带班“师傅”,带领他们深入管辖片区,为集团客户上门服务。

针对勤工俭学的学生独立性强的特点,各地移动公司开展了“上门营销业务竞赛”、“飞信业务推广比赛”、“业务知识竞赛”和“两人三足”等趣味活动,使学生们在比赛中体会到“协作才能共赢”的道理。

同学们在湖北移动的悉心关怀下,逐渐实现了从学生到“社会人”的角色转变,融入到移动的企业团队中。一个学生在日记中写到:“实习是短暂的,但实习中所受到的影响却是深远的。移动公司优秀的企业文化已经在我心中留下了深深的印记,将使我受益终身。”

爱心手拉手:感受爱传递爱

“感受爱,传递爱”,是学生们在此次实践活动中最大的感触。今年暑假,湖北移动的员工们自发组织了“爱心手拉手”的捐赠活动,为贫困高中生尽心尽力。这一幕幕,打动了在湖北移动勤工俭学的大学生们,爱心的火种开始在他们中间传递。

“饮水思源,荆门移动为我们这些贫困大学生提供了勤工助学岗位,我们也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馈社会。”学生代表刘威这样说道。8月15日,在湖北移动五千人勤工俭学助学工程(荆门)实习生收获分享会上,参加勤工俭学的大学生们将9000元实习所得捐赠给了希望工程。

在宜昌移动实习的150名大学生主动将劳动所得中的一部分捐给了当地的贫困高中生。在随州,在十堰,大学生们也自发组织了“爱心手拉手”捐赠活动。一名学生在实习总结中说:“勤工俭学不但给我们贫困学生一个锻炼的机会,也给了我们一次受教育的机会,它教会我们自信、自强、自立,教会我们爱父母、爱师友、爱周围所有的人。我们要将爱心传递,温暖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