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发挥核心作用拓展工作空间

2007-09-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沈亚军 本报通讯员黄进 徐锐 我有话说

新时期的高校教职工党建工作如何做到既统领全局又“有的放矢”,既能与时俱进又能发挥“长效作用”?“十一五”以来,南京师范大学以组织体制为平台,党性真情为桥梁,身边典型为榜样开展教师党建,“泼墨挥毫”和“工笔细描”相得益彰,描绘出一幅充满活力、生机勃勃的党建画图。

无缝合作”:总揽全局、科学管理

在南师大一位院党支部书记的工作笔记上,记者看到记录着大到教育教学改革、优秀人才引进,小到教师考核评聘、科研课题申报等一件件事关学院发展的“大计”和“小事”。

校党委书记沈健告诉记者:2005年,南师大党委率先实施“重大问题讨论、决议制度”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将学校建设性事务都交由中心组学习讨论,然后提交党政联席会议决策,真正使党委发挥核心作用,也使教职工党员们的先进思想得到落实。

通过将党委工作和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工作的“无缝对接”,加强了党委参与决策的力度、广度和深度,通过“合作”实现“领导”,通过“参与”强化“监督”,使每一个支部、每一个党员的主人翁意识都被调动起来,真正实现了“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学校建设迈出大步伐。两年多以来,该校新增国家重点学科培育点6个,省级重点学科培育点6个,新增一级学科博士点4个,二级学科博士点63个;“十五”期间,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达17项,省部级项目42项;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8项。

该校还在发展蓝图中彰显党性,使高校党建工作的先进性和实效性相得益彰。南师大先后确立了人才强校、特色兴校等一系列重大发展战略,并逐步建立起与之相配套的主题教育体系,得到中组部、中宣部、教育部、江苏省委等有关部门的高度评价,先后获得“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江苏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江苏省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高校”等多项殊荣,并被省委、省政府授予“江苏五一劳动奖状”。很多前来调研的高校领导这样说:“南师大支部与支部之间、支部与党委之间、党委与行政之间的‘无缝合作’,确实是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认真加强治校治教能力建设过程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特区支部”:提升内涵、拓展外延

“GPS党支部”是该校最早成立的“特区党支部”,由中青年学者汪永进教授任支部书记。短短5年时间,汪永进教授和支部每位党员齐心协力工作在教学、科研一线,真正发挥了党支部的组织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带头作用。该支部先后有数十篇科学论著被SCI杂志收录,汪永进被授予“长江学者”荣誉称号,该学科被评为国家重点学科,“环境演变与现代过程”团队被评为教育部创新团队。

如何将党的建设融入到教师的教学科研乃至生活之中,一直是新时期许多高校面临的问题。南师大的党建工作把握教育规律,以科研单位、学术课题组为依托建立起来的“特区党支部”,为这一问题提交了一个很好的答案。

“特区支部”的建立,不但改变了党建工作中摊子大、人数多,彼此之间难以交流的状况,强化了“党管人才”的党建方针,丰富充实了党建内涵,把党的工作踏踏实实落到实处,也拓展了外延,转化成推进学校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稳步发展的无尽动力。

近5年来,南师大创新党建体制,创立了“教师公寓党支部”、“迎奥运党支部”等生机勃勃的“特区支部”。各级党委还遵循“以人为本、党建与精神文明并重”的工作原则,大力加强与教师党员、群众的情感沟通和融合,尽力解决每一位教师的实际困难,使他们享受到无微不至的“特区服务”:教科院给办公室“瘦身”,腾出空间布置成教工休息室;商学院、文学院党支部免费为当日任课教师提供午餐,定期为他们接种肝炎疫苗……如今,“有困难,找党员;有心事,找组织”、“快乐在特区、成长在特区”已成了学校6000多名教职工的口头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