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朝阳化石鸟不再“满天飞”

2007-09-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毕玉才 苗家生 我有话说

9月底,国庆黄金周前夕,古生物化石宝库辽宁省朝阳再次吸引了世界的目光――鸟化石国家地质公园在龙城区上河首村建成开放,随时准备迎接来“朝拜”这方“第一只鸟儿起飞、第一朵花儿绽放”的圣土、追寻地球生命演变足迹的中外游客。

朝阳也由此开启了化石文化产业的财富之门,踏上了化石铺就的通往世界之路。

吸引世界目光打造“眼球经济”

从1999年深秋,一个村民取土时意外地发现了一块酷似鸽子图形的精美石板开始,上河首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一次又一次震惊了世界。2000年初,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科学家们在此进行了野外化石发掘活动,发现了众多鱼类、鸟类、恐龙类、昆虫类、龟类、植物类等珍贵的古生物化石标本。其化石埋藏之浅、品种之丰富、科研价值之高,每每令科研人员瞠目,誉其为地层学上的“金钉子”。美国《科学》杂志载文惊叹:“世界上没有其他任何地方,能在如此连续的时间和如此集中的区域内保存如此众多、如此精美的古生物化石。”

惊世的发现吸引了世界的目光,也撩起了一些贪婪者的欲望。高峰时,几百人蜂拥上河首,家家夜不闭户,挑灯夜战。化石贩子走街串巷,一手交钱一手交货。

“化石是不可再生的珍稀资源,每一块都是绝版,朝阳绝不能依靠盗挖贩卖化石来解决致富问题,绝不能吃祖宗饭砸了子孙饭碗。”朝阳市委市政府领导始终保持着这样的清醒。

然而,动辄几万、几十万甚至上百万身价的化石对于财政收入有限的朝阳来说,的确是一块诱人的“蛋糕”。如何在保护好这些珍贵自然遗产的前提下,挖掘化石的经济价值,朝阳的决策者选择了“依托珍稀资源、打造亮丽名片、吸引世界目光、发展眼球经济”的绿色发展路径。

化石鸟往哪“飞”就到哪儿去办展览

今年4月15日,大连海关驻邮局办事处在对出口快件进行X光查验时,发现一份发往日本的“工艺品”邮件图像可疑。经开箱查验,所谓的“工艺品”竟是3块古生物化石。此前,沈阳海关在吉林珲春口岸查获一起化石走私案,一次性查获古生物化石2364件;澳大利亚警方在本土缴获过20吨来自中国的化石,其中大部分产自辽西。以至于德国的古生物学者揶揄中国同行:“老朋友,你的孔子鸟已经满天飞了。”

严酷的现实要求朝阳市的决策者不仅要提高打击力度,也要转变思路。与以往的围追堵截不同的是,这一次,朝阳更多地选择了“疏”。化石鸟往哪“飞”,他们就去哪儿办展览。既满足了人们的观赏愿望,又提升了朝阳的知名度。

2006年春节,中华龙鸟、攀援始祖兽和辽西古果等化石,来到上海辽西古生物化石科普馆,与在上海科技馆举办的“甘肃政和古生物化石展”同城打擂;同年3月,以87件辽西古生物化石为主要内容的“飞天恐龙:溯源之谜大解码”科普大展在台北儿童交通博物馆正式开展;5月份,辽西化石走进沈阳世园会;今年7月,35件朝阳古生物化石再一次奔赴美国布兰丁恐龙博物馆,哺乳动物化石、两栖动物化石、鸟类化石、鱼类化石,尤其是“带毛的恐龙”化石让大洋彼岸的美国人叹为观止。

2006年,发现于朝阳的世界最古老的被子植物――中华古果、最早的不会飞的鸟――原始祖鸟、最早的新角龙类恐龙――辽宁角龙、保存最完整的长羽毛的恐龙化石――千禧中国鸟龙化石,一同进入吉尼斯世界之最,创下了吉尼斯中的“吉尼斯”。

今年6月6日上午,辽宁古生物化石博物馆奠基典礼在沈阳师范大学隆重举行,至此,辽宁古生物化石终于有了自己的“家”,人们再也不用担心“辽宁化石鸟满天飞”了。9月29日,朝阳鸟化石国家地质公园将正式与游人见面。除了向游客展示1000多件珍贵化石外,还将原汁原味地呈现化石挖掘现场。

记录沧海桑田解析生命密码

朝阳鸟化石国家地质公园总面积2300平方公里,核心区面积207平方公里,是一处集科研科普、休闲娱乐为一体的遗址性主题公园,由朝阳上河首主景区、北票四合屯景区、凤凰山地质地貌景区、凌源大王杖子景区四部分组成。一期规划设计面积418亩,分布有古生物博物馆、地质长廊、木化石林、鱼类乐园、白垩纪乐园、民俗村等景区。

其中,古生物化石博物馆占地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记者走进博物馆,迎面立有两层楼高的“热河生物群”复原生物木雕壁画。宇宙与地球厅详细介绍了宇宙的形成、演化过程;西侧700平方米的恐龙厅展出各类恐龙立体骨架,其中有该市境内发掘的8米长、4米多高的最大个体恐龙化石标本。二楼为古生物化石展厅,集中展示朝阳地区出土的热河生物群化石,每一块化石上面都保持着1亿多年前灾难来临时古生物豕突狼奔的情形。观众可以通过展板、实物标本、多媒体设施和互动展项,全面了解化石的成因及其他化石方面的知识。地层剖面展示厅原样保存了上河首化石产地的挖掘现场,并以图片和实物标本再现了当年的发掘情形。各种颜色的土层记载着地球沧海桑田的演变历程,向人们讲述着原生态的地球密码。木化石林占地5万平方米,一期占地1万平方米,200棵木化石巍然耸立,穿过亿万年时空隧道,与21世纪的人们默默私语。

由于在建设过程中采用很多高科技手段,观众们置身于地质公园,还可以体验到惊险刺激的地震、火山爆发等大自然奇观。狂风呼啸,电闪雷鸣,岩浆迸发,大地在颤抖,伴着鸟兽的嘶鸣,让人倍感生命的渺小,对大自然肃然起敬。

为了增强娱乐性和参与性,馆内还设立了“与恐龙对话”、“与恐龙赛跑”等多个互动体验区。记者走进“与恐龙对话”体验区,与电子屏幕上的恐龙“零距离接触”。

恐龙:恐龙是胎生的,还是卵生的?请您回答。记者:卵生的。

恐龙:恭喜您答对了,请回答下一个问题:中华龙鸟是恐龙,还是鸟?

记者:是恐龙。

恐龙:眼睛最大的恐龙是哪个:锯齿龙、剑龙、霸王龙。

记者:是霸王龙吧?恐龙:对不起,您答错了,正确的答案是:锯齿龙。

记者随后又来到“与恐龙赛跑”体验区,“骑”着模拟自行车,与屏幕上的恐龙比速度。

记者在前面拼命地“骑”,“恐龙”在后面奋力追。眼看被恐龙追上了,记者不禁惊出一身冷汗,这时恐龙发话了:我是食草龙,不吃你这个肉食!然后,扔下记者跑掉了。

据朝阳市市长张铁民介绍,这次开园的是一期工程。一期工程开园后,立即启动占地350亩的二期工程,规划建设大型挖掘现场地质长廊、木化石林二期及综合游乐设施等,计划投资5000万元。

链接

古生物化石是指人类史前地质历史时期形成并赋存于地层中的动物、植物等遗体化石或遗迹化石。它是鉴定和对比地层、了解地球历史的重要依据,也是研究动物与人类起源、发展历史及其规律的实物资料。在朝阳发现的古生物化石种类繁多、世界罕见,被科学家们命名为“热河生物群”,它代表了地球中生代生物更替的全过程,也是新生代生态体系的摇篮。

自从上世纪80年代末一位农民发现首枚鸟化石以来,朝阳境内的北票市、凌源市、朝阳县和龙城区已陆续出土了圣贤孔子鸟、三塔中国鸟、燕都华夏鸟、菠罗赤鸟、娇小辽西鸟等珍贵鸟类化石,特别是1993年发现中生代早期鸟化石以后,引起了国内外古生物学界的极大震惊和强烈反响。朝阳市北票上园炒米甸村周围40多平方公里为中生代含鸟化石层湖相盆地遗迹,这里发育有千米以上的陆相地层,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到目前为止,已出土各种鸟化石1000多枚,占据整个辽西中生代鸟化石16属20种中的大多数,其中被命名为孔子鸟的鸟化石引起国内外各界的极大关注。与鸟类化石共生的,还有大量的鱼类、龟鳖类、爬行类、叶肢介类、介形虫类、昆虫类、真蕨类、苏铁类、楔叶类、被子植物类等古生物化石。这一地区的古生物化石地质遗迹,对于寻找石油、煤等重要地下资源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尤其对开发辽西地区的石油资源更具有现实意义。

此外,科学家在朝阳还相继发现带“毛”恐龙的化石,不仅极大地丰富了对恐龙世界的认识,而且为鸟类起源于恐龙的理论提供了充分的证据。除了著名的中华龙鸟、北票龙和中国鸟龙,热河生物群还包括早期哺乳类、青蛙、蜥蜴、最早的被子植物等重要生物门类的化石,其中,早期鸟类、带毛恐龙、原始哺乳动物、早期被子植物构成了20世纪古生物学的重大发现。这些生物化石大多形成于1.25亿年前,独特的地理条件、地质条件使它得以形成,而且不可再生。

辽西生物群在种类、数量和保存的完好性等方面都超过了世界上著名的德国索伦霍芬含始祖鸟的生物群,为研究早期鸟类和其他生物的生理习性和恢复古环境提供了罕见的证据。这一区域在世界古生物研究史上创造了6个世界之最,即年代最早、鸟化石最多、属种最多、密度最大、含鸟化石层最多、未知领域最广。朝阳热河生物群的研究已经被列入国家重点基础研究项目,并得到近2000万元人民币的资助,这也是古生物基础研究领域有史以来得到的最大资助。(资料来源:新华网)

①曾在台北市儿童交通博物馆展出的辽西地区恐龙化石“中华龙鸟”。

新华社记者吴增祥摄

②辽西发现的始祖鸟化石。

③世界上最古老的被子植物化石――辽宁古果。

④辽宁角龙化石。

⑤辽宁圣贤孔子鸟化石。

(本组照片除署名外均为资料照片)

   

 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