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健康的娱乐能给灵魂带来愉悦

2007-09-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肖一 本报通讯员昝馨 我有话说

近两年来,全国很多电视台纷纷推出各种选秀活动,从《超级女声》到《快乐男生》,从《我型我秀》到刚刚结束不久的“红楼梦中人”大型选秀活动,各种选秀节目一时间风生水起,热闹非凡。而在不少选秀节目丰富了百姓文化

生活的同时,也有相当一部分节目,为了片面追逐收视率和商业效益,粗制滥造,格调低俗,炒作跟风,造成较为恶劣的影响。

近日,广电总局再次发出通知,对群众参与的选拔类广播电视活动的播出数量、场次、时段、时长做出明确规定,对节目内容和格调提出明确要求,对选手、主持人、评委、嘉宾的现场表现进行了规范引导,推行了一系列直捣电视节目低俗之风的有力措施,显示出政府坚决遏制低俗之风的决心和力度。

此前,国家广电总局下发通报,批评重庆卫视播出的《第一次心动》选拔节目存在严重违规行为,要求立即停播。

管理有助于净化电视荧屏

北京大学教授张颐武认为,好的选秀节目应具有一定的励志性,有丰富群众文化生活、选拔一些文艺人才的积极作用,但前一段选秀节目存在着低俗倾向,出现了一些消极的问题,引发了负面的影响,对不恰当的情况加强管理是必要的。对于国家广电总局对选秀节目采取的一些举措,一直在从事电视研究的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胡智峰表示:“早应该这么做,这是加强行业管理非常重要的举措。”

国家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产业所副所长李岚说:“有些电视人也会抱怨政策严格,其实中国在这方面的管理还是较宽松的,不具有系列性。国内的监管还须加强完善。”据李岚介绍,有些国家的法制比较规范。任何一个节目形式出现,会有一个非常完善的“编辑方针”,看似呆板,其实可以避免节目的低俗化,且一旦出现问题,可以现场立刻调控,从而以成熟的团队操控整个节目运作的流程。

“当然我们也有一些相对实力较强,制作经验较足的地方台,他们也会学习国外的这些方法,保证整个节目严谨,且有很好的娱乐效果。可是一些选秀节目没有这么规范,依赖主持人、评委、参加者制造噱头来抬高收视率。”李岚说。

胡智峰也非常关注电视娱乐节目的发展,他认为,我们国家在电视管制方面惩罚力度太小,很多东西缺乏规范。他说:“我走过很多国家和地区,很少看到荧屏上有这么多不雅的东西。不论是在欧洲、美国还是日本、韩国,发达国家在电视管制方面,都有很多的法律条文来限制。广电总局这次对选秀节目加以整顿,有利于电视荧屏的净化。”

慎用媒体对青少年成长的影响力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说:“在大众传播的时代,媒体对青少年成长有着相当大的、深远的影响力。选秀节目是不适合未成年人的。未成年人不得参加选秀活动,这是一个很好的规定。”

孙云晓解释道,在未成年人保护法中规定,未成年人有受保护的基本权利。而禁止未成年人参加选秀体现了对未成年人的积极保护。他认为,选秀活动往往给人以能够一夜成名的错觉,这对于未成年人来说是一种误导。现在已经出现了这样一种不良的趋势,甚至有一些儿童在选秀节目中以成人化的姿态出现,追求时尚和性感,媚俗之风泛滥,扭曲了他们的成长过程,异化了正确的价值观。他说:“部分选秀活动实质就是商业活动,一些充斥着商业性的选秀节目是不适合未成年人的。”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尹鸿认为,目前我国的大多数选秀节目已对青少年造成了不良影响。选秀节目追求的受众集体过度低龄化,把青少年一个个变为偶像迷、“粉丝”。他介绍道,美国的选秀节目《美国偶像》中,将参与者的年龄段限制在16岁至28岁。“我相信没有一个电视人愿意自己的孩子守着低俗的电视节目来成长。”

孙云晓说:“在教育上有个原则,适合的才是最好的。学生在中学里一样有很多机会可以参加文艺演出,文艺比赛,这些都是按照未成年人的特点而设计,没什么商业背景。各级教育部门常常举办这样的活动,且大家都不用担心谁会用商业手段去操纵黑幕。给予青少年的成功教育应鼓励踏实稳步的基础教育,而浮躁的选秀节目是不适合未成年人的。”

娱乐节目亟待完善行业自律机制

尹鸿认为,现在许多选秀节目缺乏基本的媒介伦理意识和价值观。他说:“一些节目设计缺乏艺术水准,比赛环节设计丑陋粗糙,内容格调低下,其重要原因是部分电视人的失职和责任意识的淡漠。”

娱乐节目不能缺失规范和管理。尹鸿认为,问题的出现也凸显相关管理机制和行业自律机制的缺失。“中国传媒层次多,主体多,管理起来也相对复杂得多。在多家节目恶性竞争的情况下,缺乏行业自律机制很容易使节目走向不健康的方向。”尹鸿认为,除了行政管理部门加强管理外,还要依靠完善行业自身的自律机制。政府通过行业机构来进行软调节,才能更为彻底地实现对电视行业的规范与管理。他说,“应该营造一种个人自律和他律的外在环境,包括政府管理要有规章、有预先管理,行业的自我管理如行业协会的成立,如何通过协调来进行自律等方面。这也是娱乐节目发展到更为成熟的表现。”

节目要满足观众也要提升观众

选秀节目曾经受到不少观众的喜爱,缘于其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生动活泼、参与性强。但是,有些节目为了能迅速实现吸引眼球的目标,置媒体的社会责任心、公信力和公益性于不顾,也违背了广大电视观众的意愿。普通百姓对这些低俗节目也由新奇到开始说不。

胡智锋对电视娱乐节目的庸俗媚俗现象表示忧虑,他说:“媒体在收视率的压力和市场的压力面前,可说是‘有病乱投医’。低俗化的问题已经凸显为近年来娱乐节目的一个主要弊病。”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曾庆瑞讲起一位中国音乐学院的老师曾在传媒大学的课堂上讲过一句惊人之语:“现在的综艺节目就像一个庞大的夜总会。”曾庆瑞说也许这个评价过激,但也直指了现在综艺节目内容上存在的问题。他认为,好的综艺节目一定要有健康的文化内容。中国的电视观众需要选秀节目也需要综艺节目,但是,电视从业人员给观众的节目必须是健康的、积极的、高尚的,要有先进有益的文化内涵,要坚决摒弃落后低俗的文化。他说:“真正的娱乐能给人的灵魂带来愉悦,感官刺激是低级的。电视文化不能把观众当上帝,要适应他们,也要提升他们。”

曾庆瑞建议,如何使电视娱乐节目健康发展,电视娱乐节目未来如何走向,要加强理论上和管理上的研究调查。要创造什么样的节目奉献给观众,如何平衡电视节目中文化趣味和文化品位的问题,这值得行政管理部门、电视从业人员和广大观众共同探讨。

选秀退潮会给新节目发展空间

广电总局此次出台的管理细则矛头所指,是严格限制那些具有低俗倾向的节目,并非对所有选秀节目一律“封杀”,而是通过引导,使这类节目能够回到正确的、恰当的位置上。

张颐武认为,广电总局出台的新举措是对节目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一定程度上说有利于电视选秀节目和娱乐节目自身的健康发展。

不少学者认为,这次出台的新举措针对长期存在的跟风问题、原创性差、粗制滥造、复制国外节目形态等问题将有所整顿,会促使电视从业人员创新,有助于促进选秀节目自身的调整、改革、创新和提升。

李岚认为,这次选秀节目的退潮,会激发新的电视形态的产生,“广电总局的这项措施,有助于电视台对自身发展策略的调整,将原来的资源疏散到别的地方去。选秀节目的退潮,给了新的节目形态一个空间。特别是奥运题材,比如跟体育、英语有关的,会有很大的发展。”

针对许多网友质疑“不看选秀看什么”这一问题,胡智峰认为,黄金时段叫停选秀之后,有很多东西可以填充。有一定文化趣味、真情实感、反映民生的许多电视形态都是符合老百姓的需要的,如充满正气的主流节目《星火》,有一定知识含量的“百家讲坛”,最后的收视率都很高。他强调,不要低估老百姓的水平。要打造说真话的、动真情的、让百姓心服口服的节目。

专家们认为,电视娱乐节目要切实提高自身的质量,体现和谐、生动、向上的积极面貌,切实抵制低俗之风,电视娱乐节目才会生机勃勃、健康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