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呵护生命关注成长

2007-09-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郑晋鸣 通讯员周艳辉 我有话说

学生心理有问题,找谁求助?近年来,为开展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各高校纷纷建立起心理咨询室、心理辅导流动站、心理健康教育网等。南京晓庄学院的“陶老师热线”不仅对本校学生提供及时、专业、有效的心理援助,还成为了很多中小学生的“心友热线”。

陶老师热线:家长和学生的“心友

热线”

“有郁闷,有困难,陶老师热线帮你忙。”“陶老师热线”96111是南京晓庄学院陶?恒老师与南京市教育局未成年人办公室联合开办的,其前身为“南京市中小学生谈心电话”。15年来,流淌在这条热线上的电波从未间断过,它已成为众多家长和学生的“心友热线”。

一位就读省重点大学的尖子生在考研当天突然怯场,患上了典型的“失败恐惧症”。几年内,家长带他四处求医,均无疗效,于是家长通过“陶老师热线”找到陶?恒老师。这个学生不肯出门,陶?恒放弃午休时间上门服务。陶?恒用心开导和劝解,给予他安慰和信心。通过一年半的疗程,小伙子的心结被解开了,如今他已读完了东南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回到了原本属于他的生活轨道。

自1992年开通以来,“陶老师热线”共接了6万多人次电话,成功干预了省内外60多例心理危机个案,帮助成千上万个孩子走出了心理阴影。为了更好地给广大中小学生提供心理救助,2004年11月28日,南京市教育局和南京晓庄学院在“陶老师热线”原有的基础上成立了“南京市中小学生心理援助中心”――“陶老师”工作站,增设陶老师心理咨询中心、陶老师心理辅导流动服务站和陶老师信箱。两年多来,陶老师心理咨询中心服务人次达4400多个;陶老师心理辅导流动服务站的工作人员,下到各学校提供现场咨询已达119次,服务5000多人;陶老师信箱的书信交流形式还扩展到了QQ、短信。

陶老师工作站人员:孩子心中的“守护天使”

当下,社会的多元文化、多重价值观导致青少年遇到的心理问题越来越多。陶?恒老师说,要为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提供稳固的支持源和帮助源,其中最重要的是要有一支专业队伍。

在南京市教育局的直接领导和南京晓庄学院的大力支持下,70多名专家入驻“陶老师工作站”。他们不收取任何费用,义务坚守“热线”。陶老师工作站的所有人员都是“陶老师”,陶老师已成为一个专为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的群体组织。陶?恒老师说,正是出于对工作的责任,对青少年心理健康成长的关注,大家才能坚持下来。

陶老师工作站人员轮流每天24小时接受南京以及来自全国的中小学生及家长的电话咨询,除夕夜、大年初一也不例外。无论在干什么,只要接到危机救助电话,他们就会停止手头事情,立即赶赴现场,因为“没有什么事情会比挽救一个鲜活的生命更重要”。

一天晚上10点多,在“陶老师”工作站值夜班的袁老师接到一个14岁男孩的电话,说他即将离开这个让他厌恶的世界。袁老师在稳住他的同时尽量拖延时间,随后赶往男孩所在位置。原来,这个孩子父母离异,给他造成非常大的心理阴影,家庭关爱的缺失、内心的自闭、分数的压力使他产生了轻生的想法。袁老师赶到男孩身边后,整整疏导了7个小时,终于打消了男孩自杀的念头。

像这样救助的事例,陶老师工作站中还有很多。据统计,15年来,陶老师热线实施危机干预,排除了几百例孩子自杀或杀人的可能性。孩子们亲切地把“陶老师”称之为“我们的守护天使”。

陶老师工作站:延伸服务体现人文精神

教育的本质是以人为本。南京晓庄学院在教育学生的同时延伸服务,“陶老师”工作站是其延伸服务的成果,该工作站为青少年学生提供咨询服务和心理救助,做他们的贴心人和引导者,使青少年学生健康、快乐地成长。

南京晓庄学院在结合“陶老师热线”的基础上,开设了应用心理学课程,包括团体咨询、危机干预等课程,同时建起心理健康教育网,举办各类心理讲座,以加强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并取得了出色的成绩。应用心理学的第一届毕业生共有34名学生参加心理资格认证考试,共有31位通过资格认证,其通过率是南京高校中较高的。同时,陶老师工作站也是应用心理学学生最主要的实习基地,部分学生会去“陶老师工作站”见习,体现了该校教、学、做合一的思想。在陶老师工作站见习过的学生以及工作人员都有同样体会:我们个人也有收获,也在成长。孩子们在生活中遇到了问题,我们对他们进行辅导,也增强了我们对生命的理解和对生活的感悟。

院长李洪天介绍说,教育服务,是在“育人”的理念上延伸教育的功能,它体现在课内、校内,也延伸至课外及校外;作用于每一个学生,也作用于与之相关的家庭、社区和社会;着眼于把孩子培养成才,更着眼于把孩子塑造成人。陶老师工作站是一个教育延伸的服务体系,它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课内课外、校内校外相结合,把心理健康教育与学校德育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实现了对学生的素质教育培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