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雏雁高飞

2007-09-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孙雷 本报记者毕玉才 苗家生 我有话说

两次顺利通过了教育部对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的评估验收,一次获得辽宁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自有毕业生以来,连续四年学生就业率100%。刚满五周岁的东北大学软件学院一“起步”便让人刮目相看。他们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科学制订人才培养方案,大胆对传统的教学方式方法和教学内容进行创新与

改革,动态调整教育教学的方法和重心,通过校企互动、产学互动,促进学院的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走出一条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办学新路子。

科学的人才培养体系

根据实用型人才培养方案,东大软件学院制订了灵活动态的课程体系。课程体系中工程实践与理论基础并重,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和自学能力的培养;他们确定的信息整合技术、多媒体医疗信息处理技术、地理信息与虚拟现实技术、嵌入式技术、网络及内容安全技术、电子商务与企业信息系统、Web工程等专业方向,悉数瞄准软件企业急需。

相较于以往的教学模式,软件学院进行了大胆创新,提出611教学模式,即本科生在校四年学习中,6个学期进行课程教学,1个学期进行技术实训教育,1个学期进行毕业设计。保证学生在就业洽谈会和毕业设计前已经具备了工程开发的能力和经验,提高学生就业双选的竞争力。

相比于以往传统的计算机科学专业的课程体系,软件学院有以下三点独特之处:其一,结合企业实际需求和技术发展趋势,改革教学内容;二是实施案例式教学,培养学生实践能力;三是实施双语教学,提高学生外语能力。目前,学院专业课教学中近60%的课程采用双语教学。

为保证人才培养质量,学院构建了一个与实用性软件人才培养相适应的教学质量保证体系:建立企业需求征集制度,根据企业需求及时调整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设置;建立实习基地遴选与评价制度,保证学生毕业设计实习质量;建立科学的人才培养质量评价体系,严格实行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卡制,从而加强毕业设计过程管理。

五年来的实践证明:这套独特的人才培养体系有效地缩小了企业需求与高校教育之间的差距,培养出具备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交流与组织协调的能力、主动获取知识的能力、科学创新的能力、工程实践的能力和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等“六个能力”的市场急需软件人才。

教育部专家组曾先后两次对东大软件学院进行验收评估,明确指出:“东北大学软件学院规划符合我国软件产业发展的新要求,目标明确,定位准确,有先进、科学的办学指导思想和人才培养方案。”

以能力培养为核心的实践教学体系

软件开发实践是软件人才培养的重要实践环节,东大软件学院引进软件企业的实际项目,让学生结合实际项目进行软件开发综合训练。软件开发实践严格按照软件工程开发流程进行,聘请企业自身技术人员进行指导,通过软件开发实践既培养学生的实战能力,同时又培养学生的沟通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为毕业设计和就业打下良好的基础。

毕业设计是每个学生在校几年的大考,更是软件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为此,学院走的是一条到企业实习基地结合实际项目进行毕业设计的新路子。他们独创了“双导师制”,即每个参加毕业设计的学生都有校内和校外两个导师,校内导师指导基础理论和论文撰写,校外导师帮助学生具体选题,并指导学生完成实际项目的设计和开发。这种体制可以让学生在毕业设计中充分利用所学知识,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参与实习企业的软件项目开发,独立解决实习企业某个实际问题,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更加缩短了学生毕业后进入企业的适应期。

行之有效的校企合作办学机制

实习基地是保证人才培养质量的基本条件之一,是强化学生工程意识,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的阵地。东大软件学院坚持标准,严格遴选,求实进行实习基地建设。

几年来他们先后在北京、上海、沈阳、大连等城市与IBM、东软集团、上海宝信软件股份公司等20余家国内外软件企业建立了校外实习基地。软件学院教学科研办公室庞洪江主任介绍说:每年都会有80%以上的同学到实习基地、就业单位、自联单位等软件企业进行毕业设计实习。实践证明,这套校企合作的办学机制不仅为培养实用型人才提供了可靠的基础,而且与多家知名企业建立了合作机制,也为学生们的就业开辟了新路。2004届毕业生徐速现已成为深圳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科研骨干,回忆起自己在校学习的经历,他十分感慨地说:“我之所以能够很快胜任公司安排的工作,成为技术骨干,完全得益于学院制定的面向企业需求的人才培养方案。”

超前意识的教学改革举措

21世纪是一个充满了挑战和机遇的世纪,如何能适应时代的发展,并有所创新,这是一个新的课题。从建院之初,朱志良院长就提出要借鉴国外同类大学的经验,在短期内力争与他们并驾齐驱。

几年来,东大软件学院先后与微软、IBM等多家跨国企业建立了稳定合作关系。与悉尼大学等多所国外大学和教育机构开展合作办学。联合建立实验室、专业共建、师资培训、专家讲学、实习就业、联合培养、课程引进等。

此外,软件学院不仅邀请国内外专家前来讲学,并积极选派教师到国内外进行进修,截至目前,已有三十多人次教师参加过卡耐基梅隆大学课程的培训;50人次教师参加了国际专业资格认证的培训,大大提高了东北大学软件学院的师资教学水平。

谈到今后的教学改革之路,朱志良院长满怀信心地告诉记者,今后,软件学院的发展要在人才品牌上加大力度,在教学改革上要做得更深、更细,要做到与国外同类大学完全接轨。在此,我们相信,年轻的东北大学软件学院有这个实力在不久的将来,完全融汇于国际一流院校的行列之中,走出一条更具生命力的希望之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