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浙江各地干部“走进矛盾”破解上万难题

2007-09-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杭州9月27日电(记者张晓华、张奇志)“得到一份稳定的工作,就像鱼儿有了水。”左肢残疾的浙江嘉兴市秀洲区高桥社区居民仲雅芬开心地说,一直未能就业的她,在区残联帮助下,如今在社区残疾人用品商店上班,每月有700元收入。

仲雅芬是秀洲区破解“零就业家庭”和困难群体就业这一难题的受惠者之一

。几个月来,秀洲区在“走进矛盾、破解难题”活动中,采取免费的就业指导、就业培训、就业推荐等措施,使全区77户城镇“零就业家庭”均有至少一人再就业。

秀洲区破解的这道难题,只是浙江省各地近段时间以来已经破解的13000多个难题中的一道。据浙江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胡坚介绍,今年一季度,浙江所有市、县领导班子换届完毕后,省委部署在全省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全省所有新任市、县委书记都到基层蹲点调研。5月下旬,省委决定,充分利用蹲点调研成果,开展为期4个月左右的“走进矛盾、破解难题”专项活动。各地通过排摸信访积案、开设热线电话、收集网上民意等办法,最终共排摸确定15322个各类难题。

据了解,这些难题涵盖了省委书记赵洪祝强调的五个重点领域: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历史遗留下来的、久拖未决的最困难问题;当地生活最困难的群众;当地矛盾最复杂的地方和单位;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中存在的最突出问题。其中直接涉及民生的问题有7337个,约占难题总数的一半。

难题确定后,浙江各地普遍建立了“破解难题承诺制、责任制”: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途径,对领导干部承担的破解难题项目进行公开承诺,接受群众监督。据统计,浙江全省304名市级领导、3627名县领导干部共承担了5100余个难题的破解任务。在上级领导干部的示范引领下,全省县级部门和乡镇干部50424人走进基层和群众,掀起了齐心协力破难题的热潮。

在专项行动中,浙江各地干部们来到群众中间,运用联系结对、专题会诊、民主恳谈等方法,寻找符合群众意愿的破解方案。不少地方的农村老年人保障难、农民建房难、环境污染整治难等一大批矛盾和问题得到了解决。

嘉兴市一位老同志读了刊登在报刊上的领导干部破难手记,向市领导写信说:“读了领导干部的破难案例和手记,看到领导干部为我们排忧解难,心里很感动,破难工作真正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了。”

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斯鑫良说,在破难题中,干部们深入群众,走村入户,深入了解社情民意,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增进了与群众的感情;在一次次协商、对话和一次次的论证、研究、落实过程中,改进了作风,增强了做群众工作、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