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激发学生创新潜能

2007-09-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曹继军通讯员潘培人)就业率100%――在人才市场,上海应用技术学院香料香精学院的毕业生很吃香。以培养高层次应用技术人才为特色的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在香料香精学院率先探索学生和企业无缝对接,使全部毕业生轻松就业。

香料香精学院是国内唯一培养香料香精专业技术人才的教育点,在行业中具有相当

的影响力,学院的不少教授、博士都有企业从业背景,积累了丰富的科研实践经验。学院利用老师的这种优势编写教材,3年时间出了10本。这些教材强调应用、注重能力,还有很多来自实践的创新理论,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每一个学生都是具有潜能的创新主体,就看你能不能把这种潜能激发出来。香料学院把一些理论前沿的研究课题作为学生的毕业论文,譬如《降低油条中丙烯酰胺含量的影响因素研究》、《液晶结构护肤乳液的制备技术研究》、《纳米固体脂质微粒的制备技术研究》等等。这些在科研领域备受关注的课题,都纳入了学生的毕业设计内容。

2005年至2007年,学院承接了85项学校科技创新课题完成了不少技术含量较高的研究:“合成天然肉味香精的新技术研究”通过了上海市曙光计划,“高效驱蚊香精”获得了国家专利,“竹叶绿茶泡腾片制作工艺及其抗氧化作用的研究”入选2005年度上海高校学生“科技创业杯”奖参评项目,并在2006年获得三等奖。引进企业参与,更让学生们收获到科研应用于实践的成功。该院先后与法国乐尔福(中国)香料公司、河北利达香料有限公司、广东铭康香料公司等建立合作关系,举办了各类调香竞赛,每年有300多名学生参加。各种竞赛成为锻炼大学生动手能力和拓展大学生创新能力的很好载体,一批竞赛成果也因此走出校园、得以应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