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青春在奉献中闪光

2007-09-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陈建强 我有话说
在近日揭晓的全国道德模范评选中,天津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徐伟以高票当选为“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天津工大的同学们都为自己身边的道德楷模感到由衷的自豪。他们说:“我们敬佩徐伟,不仅为他奋不顾身从冰窟中救起三个少年的英雄事迹所感动,也为他在日常学习生活中表现出的奉献精神而膺服。”

“别害怕,我一定能把你们救上去!”

2005年12月27日下午4时15分,天津工业大学校园内平静的泮湖上突然传来急切的呼救声:“救命呀!”“有人掉进冰窟里啦!”刚巧路过此地的徐伟听到呼救后快步跑向出事地点。

泮湖的面积虽不很大,但水很深,两个少年在冰水中挣扎,其中一个已几乎被淹没,只露出一只手。徐伟不顾个人安危俯下身子,一只手紧抓冰窟边缘,另一只手用力去拉落水少年。突然冰面再次开裂,徐伟和身边的另一个少年也一同掉进刺骨的冰水中。面临万分危急的险境,徐伟沉着镇定,凭借他的游泳技能,艰难地将三名少年一个个托出水面,帮他们扒牢冰沿,嘱咐他们别动,自己双手紧紧扒住冰面,用力往上爬。

不料,徐伟刚刚探出上半身,冰面又哗啦一声塌裂了,他再次栽入湖中,双手和胳膊多处被划伤,鲜血直流。此时的徐伟一面忍着疼痛安慰三个吓呆的孩子:“别害怕,我一定能把你们救上去!”一面向周围意欲援救的人说:“不要再过来了,这里太危险。”

危急中,徐伟终于摸索到一块较硬的冰棱并死死抓住,然后深吸一口气,用尽全身力气奋力一跃爬上了冰面。然后他用大家递过来的一根木棍,将三个少年一个个地拉出冰窟……

“人不能只为自己,要懂得奉献付出。”

徐伟出生在安徽巢湖一个农民家庭,家庭经济十分困难。他是通过学校的“入学绿色通道”走进天津工业大学的,并在入学后很快获得了国家助学贷款。他说:“拿到贷款的那一刻,我真的很感动,社会把关爱给了我们,我应该用自己的行动努力回报社会。”

“徐伟是一个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的好学生,朴实无华,懂得感恩与关爱。”徐伟的老师王丽清这样评价。她清楚地记得,在徐伟领到国家助学贷款后的第一个学期期末,学校根据他的实际情况,发给他100元困难补助,但徐伟却婉言谢绝了。他说:“我已经办理了助学贷款,把这笔钱补助给更需要帮助的同学吧!”除了助学贷款,徐伟至今再未申领过任何困难补助,他的生活费全部是靠奖学金和勤工俭学获得的。

每天清晨,徐伟总是悄悄地做好宿舍卫生后,再叫同学们起床,督促大家去上课;下课回到宿舍,他的第一件事就是把所有的暖瓶都打满开水。徐伟一直是通过这样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为身边的人传递着温暖。他的同学沈跃武说:“正是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培育着一个人的操守和追求。也正是从这件事以后,我才认识到英雄和普通人最大的区别就是是否有自己的人生准则,是否能在关键的时刻践行自己的人生准则。”

徐伟常说:“做人不能只为自己活着,要懂得付出”。虽然他自己生活很艰苦,但却乐于帮助别人。在给贫困灾区捐资捐物时,他捐了好几件衣服,几乎把身上穿的以外的衣物都捐了。他身材单薄,又是班里年龄最小的,但却两次报名参加义务献血,老师不批准,他还拍着胸膛说:“别看我长得不高,身体可棒着呢,别说献200CC,就是400CC也不成问题。”

那次救人后,被救少年的家长为表示谢意硬塞给徐伟1000元,徐伟推辞不过,只好请老师把钱代捐给“更需要帮助的人”,最后这笔钱全部捐给了天津市联合助学基金会。(标题书法:沙英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