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光明日报“百城赋”带动冰城写赋热

2007-09-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通讯员刘向宏、王洋记者朱伟光)由中共哈尔滨市委宣传部、哈尔滨日报社共同举办的《哈尔滨赋》征文活动自今年5月24日推出至今,现已刊发22篇赋文,预计征文活动将于10月初结束,届时将在已刊发的作品中精选出优秀作品推荐给光明日报“百城赋”栏目。

本次征文活动,是为了呼应光明日报开办的“百城赋”栏

目。光明日报“百城赋”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反响,目前已发表了36个城市的赋文,数十个城市正在开展全市范围的征赋活动。哈尔滨市委书记杜宇新及有关领导极为重视《哈尔滨赋》征文活动,多次对征文活动的组织编排作出指示。哈尔滨日报编辑部在总编辑的亲自主持策划下,副刊编辑室对本次征文的组织、刊发、编排精心筹划设计。为方便读者阅读,提高读者欣赏赋文的水平,除刊发征文作品外,还约请辞赋名家每期撰写一篇介绍辞、赋的知识性稿件,并对已刊发的作品给予点评,力求使整个征文达到作者与读者互动,使之影响广泛。

本次征文活动,吸引了广大辞赋爱好者的积极响应和广泛参与。既有本省市作者撰写佳作应征,亦有外省市乃至定居国外的家乡人书写赋文应征。在众多作者中,既有耄耋老人,亦有青年学生,他们充满激情、精心创作,每一篇赋文,都是几易其稿,甚至在报纸清样上仍为一个词的准确表达而认真改稿。

《哈尔滨赋》征文推出后,社会反响强烈。读者反映,以赋这一古典文学样式,讴歌现代城市,并能在光明日报“百城赋”推出,对认识哈尔滨、宣传哈尔滨,激发人们建设哈尔滨的热情,将发挥无以替代的特有作用。一些读者将刊发的征文做成剪报以供平时欣赏,有的读者将自己喜爱的征文作品背诵下来,有的读者撰写点评文章,还有读者对征文的组织刊发提出了有益建议。中华辞赋网还专为哈尔滨赋征文设置专栏,发布征文作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