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杏坛》未播先热

2007-09-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济南9月27日电(记者赵秋丽)9月28日是孔子诞辰纪念日,由山东广播电视局、中国孔子基金会、山东电视台主办的大型文化栏目《新杏坛》日前举行了开播仪式。值得注意的是,《新杏坛》还成立了观众俱乐部。一些观众俱乐部成员出席了开播仪式,他们中有白发苍苍的老人,也有八九岁的孩童。

观众俱乐部是在《新杏

坛》录制期间成立的,成员都是国学爱好者。62岁的黄凯文在接受采访时说:“中国文化博大精深,为世界所关注。而在经济转型期,中国传统的文化被冲淡了。在这一背景下,《新杏坛》可谓应运而生。”山东师范大学的李女士建议:“希望栏目要选对观众有意义的选题。”观众俱乐部的成立,打破了观众和电视媒体单向传播的传统讲座模式,可以与讲师进行面对面的交流。

《新杏坛》以山东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为依托,从文化、地理的方向上挖掘学术性与故事性结合紧密的选题;及时捕捉并跟踪社会文化热点,以国际化视野从历史文化的高度给以精彩的解读,逐步使《新杏坛》成为有齐鲁文化特色的电视品牌和文化产业品牌。《新杏坛》栏目前期策划的选题包括:“孔子九讲”、齐文化系列、山东文物精品系列、齐鲁古都系列、“孔门十弟子”等。目前“孔子九讲”系列已录制完成,分别由台湾大学哲学系教授傅佩荣、武汉大学哲学院院长郭齐勇教授、曲阜孔子研究院副院长孔祥林担任主讲嘉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