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吴邦国与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举行会谈

2007-09-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9月27日电(记者林立平)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27日在人民大会堂与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米罗诺夫举行会谈,并共同主持中国全国人大与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合作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双方就两国关系、议会交往和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吴邦国说,今年是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第二个10年的开局之年,也是两国关系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胡锦涛主席同普京总统的五次成功会晤,回顾了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10年来的成果与经验,规划了下一个10年两国关系的发展蓝图,并就各领域合作达成新的重要共识。在两国元首的亲自推动和“国家年”等活动的带动下,中俄政治互信、互利合作、战略协作水平显著提高,成果丰硕。吴邦国指出,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是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基石,是推动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的主要动力。在国际局势复杂多变的大背景下,中方愿与俄方一道,全面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推动两国关系在高水平上长期健康稳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为两国人民谋福祉,为世界和平作贡献。

在谈到议会关系时,吴邦国说,去年,在我访问俄罗斯期间,中国全国人大同俄联邦委员会和国家杜马成功举行合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标志着中俄议会合作实现了机制化。

    今年6月和9月,双方合作委员会在京又举行第二次会议,就完善中俄议会定期交流机制充分交换意见。今年以来,在“中国年”框架下,两国议会还共同举办一系列交流活动,充实了“国家年”活动的内容。吴邦国指出,双方应充分利用定期交流机制这一重要平台和“国家年”活动等交流机会,着力提高两国议会合作的质量与水平。一是,保持中国全国人大与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合作委员会机制交流的延续性。二是,明年双方各组织一个议员交流团,到对方国家进行友好交流活动,宣传中俄“世代友好”的和平思想。三是,双方联合举办一次研讨会,探讨立法机构参与和推动地方合作,协调与完善两国地方发展战略立法。四是,继续加强在国际和地区议会组织中的协调与配合,维护两国的共同利益。

米罗诺夫赞成吴邦国对两国关系的评价、发展两国议会交流与合作的建议。他表示,俄方将一如既往坚持对华睦邻友好和战略协作,俄联邦委员会将与中国全国人大一道继续完善双方定期交流机制,推动两国的各领域尤其是地方合作深入发展。他重申,俄政府、议会和人民坚定地奉行一个中国政策。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盛华仁等会谈时在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