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些企业和院校畅谈大庆油田经验

2007-09-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9月27日电(记者高欣、王淮志、范迎春)连日来,中央新闻媒体对大庆油田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和大庆精神的集中报道,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特别是在国有大中型企业和有关大专院校引起强烈反响。广大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大庆油田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重温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结合工作实际畅谈如何从大庆油田经验

中汲取营养和动力,他们对依靠发挥政治优势、搞好国有企业充满信心。

“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我曾经到大庆学习,当时大庆人忘我的精神境界和‘三老四严’的工作作风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时隔30多年,大庆精神不仅没有丢,而且在不断发扬光大,太值得敬佩和学习了!”中国石油大连石化公司老工人刘智感慨地说。

在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刊登大庆油田报道的报纸被干部职工们争相传阅;电影《创业》在一线作业区露天巡回放映,共有上万名职工观看;电脑前,职工们在排队等候浏览大庆油田的专题报道。职工们说,随着科技进步,虽然不再需要用身体搅拌泥浆制服井喷,但是艰苦奋斗的精神不能丢。他们说,同是石油人,我们要对照大庆找差距,学习大庆搞好新创业,共同为国家石油事业贡献力量。

齐重数控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王俊峰说,大庆油田为新时期国有企业的发展树立了一个鲜活的“样板”,油田的实践让我们更加坚信党的政治领导是国有企业健康发展最有力的保证。作为我国机床行业的重点骨干企业,我们要把大庆油田经验学以致用,以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培育企业,把企业打造成世界一流的重大装备及国防装备保障产业化基地。

哈尔滨锅炉厂基层党支部书记卢学鹏说,在当前的市场经济条件下,思想政治工作是凝聚人心、确立共同价值观、保持和增强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一个制胜法宝。我厂是拥有50多年光荣历史的大型国有企业,为新中国建设事业立下了赫赫战功,我们有信心沿着党指引的正确航向,创造更多个辉煌的50年。

中国石油冀东油田党委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讨论大庆油田的经验、做法。油田党委一致认为,经过实践检验的大庆经验是全民族的共同财富,对于国有企业如何继承创新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和方法、实现科学发展和和谐发展具有非常现实的指导价值。油田党委表示,与大庆一样,冀东油田目前也正处在二次创业的关键时期,有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作为共同的精神动力,我们一定要早日把冀东油田建成现代化大油田。

大庆石油学院是国家石油工业重要的后备人才基地。院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孙彦彬说,大庆石油学院长期坚持开展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教育,到目前已经培养出10万多名投身基层、献身石油、艰苦创业、报效祖国的有用人才。无论是过去、现在和将来,大庆精神、铁人精神都是我们办学育人一部最好的教科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