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地震废墟将变成中巴友谊新城

2007-09-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周戎 我有话说

由中国政府援建的巴基斯坦震后重建项目――穆扎法拉巴德城市发展项目签约仪式日前在巴总理府隆重举行。为报道这一项目的详细情况,记者近日分别采访了穆扎法拉巴德市政府的首席秘书贾韦德・马吉德和中国水利电力对外公司驻巴基斯坦地区总经理严新德以及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罗兆辉。

马吉德先生说,2005年10月

巴控克什米尔地区和西北边境省发生强烈地震,致使该地区破坏严重,尤其是克什米尔的首府穆扎法拉巴德市,已经没有任何城市样;当年11月,中国政府立即向该地区承诺3亿美元的优惠贷款。2007年中国两家集团公司分别派遣设计人员到地震灾区现场对重建的具体项目做详细考察。今年8月19日,中国水利电力对外公司派遣第一批设计人员到穆扎法拉巴德地区进行勘查设计,并准备在2007年10月8日即巴基斯坦地震两周年之际正式动工。马吉德说,穆扎法拉巴德市人民对中国有着特殊友好的情谊,在地震最危险的时刻,中国派遣了医疗队,在巴基斯坦地震灾区救死扶伤,仅在穆城就有数十名巴基斯坦受伤灾民得到救治。穆城距离中国不远,当地人民都盼着将这里建成中巴友谊新城,我们的市政府也把这个项目命名为中巴友谊项目,这也是穆城有史以来首次以一个外国和巴基斯坦之间的友谊来命名城市和重建项目。

为了保证中国援建人员的安全,巴方也作了周到的安排。中国水利电力对外公司驻巴基斯坦总经理严新德对记者说:“我刚从穆扎法拉巴德回来,尽管当地的条件还不好,但我亲身感受到当地政府和人民对我们的信任和深情厚谊;首席秘书马吉德先生不仅亲自为我们选定工程营地,还拨专款加强对中国工程营地和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的安全保护,他们在后勤保障、安全设施、通讯联络等方面都给予中方最大的便利,负责安全保卫的警察也都经过严格的反恐训练。作为对外的中国大企业之一,我们为赢得穆扎法拉巴德的重建项目感到自豪。我们将努力把穆城的重建项目做好,让穆城重建项目成为中巴友谊的结晶,让穆城成为中巴友谊之城。”

罗照辉大使说,穆城发展项目实际上是中国政府对巴基斯坦一贯援助和合作的象征,每当巴基斯坦人民遇到困难时,中国人民总是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援助他们,而每当中国人民遇到困难的时候,巴基斯坦人民也总是尽自己的力量帮助中国。为巴基斯坦人民地震灾后重建,既是中国政府的一贯政策,也是我们应尽的人道主义责任,说明中国人民在真心实意地为巴基斯坦人民做实事。(本报伊斯兰堡9月2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