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塞称北约应向其清除未爆炸弹提供帮助

2007-09-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贝尔格莱德9月26日电(记者戚德刚)据此间媒体报道,在塞尔维亚政府强烈要求下,北约于9月25日向塞递交了其1999年向塞投掷的集束炸弹分布清单,清单标明当时北约向塞境内的218个目标共投下1080枚集束炸弹。

北约宣称,将由挪威的一个非政府组织协助塞尔维亚政府按照清单上的目标寻找和清除未爆炸的隐藏炸弹。

同时声称,北约将会对塞寻找和清除遗留炸弹工作提供进一步帮助,但无论是北约还是其成员国不对清查工作本身及由此引起的后果或人员伤亡承担任何义务或法律责任。

据塞媒体报道,平均每个集束炸弹可携带约190个子炸弹,其中5%的子炸弹到地面后没有爆炸。按此推算,目前在塞境内应该还有大约10万个未爆炸弹埋藏在地底下。查找和清除这些一触即发的暗藏威胁需要大量资金技术,因此北约仅提供清单是无济于事的,“北约必须立即到塞拆除那些隐藏炸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