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生殖健康援助行动”两年获6500万元支持

2007-09-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齐齐哈尔9月27日电记者朱伟光、特约记者夏继明今天在齐齐哈尔市召开的全国“生殖健康援助行动”项目经验交流暨现场会上获悉,我国自2005年启动“生殖健康援助行动”以来,已建立了200多个项目点,共获得社会捐赠和政府投入价值6500万元的项目设备支持,有200多万人受益。

据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张维庆介绍,

“生殖健康援助行动”是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动员多种资源,援助基层计生服务机构提升技术装备水平和服务发展能力,以服务育龄群众、促进生殖健康为宗旨的公益项目。项目自2005年创建至今,主要通过试点的做法在部分地区实施。目前,已在东北地区、天津、山西、宁夏、青海和新疆8个省(市、自治区)所辖的201个市、县展开。截至目前,共为200多个基层技术服务机构配备各种设备450台(套),按政府采购或市场成交价格计算,总价值为6500万元,其中企业捐赠5200万元,占80%;带动各级政府投入达3000多万元,项目受益群众达200多万人次。配备的设备包括“生物芯片检测系统”、“妇科疾病治疗设备”等11种。

“生殖健康援助行动”使基层计生服务机构技术素质明显提升。例如鞍山市计生服务机构,项目实施不到两年,已成为当地生殖保健的服务品牌,门诊量增长10倍,由过去的一年不到1000人次,增加到现在的10000多人次,固定资产也由项目实施前的6万元增长到100多万元。

各地面向广大育龄群众开展的生殖健康科学知识的宣传普及、生殖健康体检咨询等活动,促进了育龄群众生殖保健意识和计划生育生殖健康水平的提高。据不完全统计,2005年以来,黑龙江地区的项目点用新技术设备为育龄群众进行生殖健康体检24万人次。其中,及早发现宫颈癌等患者并挽救其生命82人,避免缺陷胎儿出生9人。黑龙江地区各项目点的服务机构还经常深入农村,结合义诊宣传普及生殖健康科学知识,使广大育龄群众生殖保健的意识大大增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