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丁晓君复排《谢瑶环》

2007-09-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严佳 我有话说

10月6日,战友京剧团梅派新秀丁晓君将在中国京剧院实验剧场演出全本《谢瑶环》,40多年前首演该剧的京剧名家杜近芳全力指导她最小的弟子在舞台上作全新的演绎。

京剧《谢瑶环》是大家非常熟悉的一出经典剧目,1961年初,著名剧作家田汉根据碗碗腔《女巡按》为杜近芳改编成京剧《谢瑶环》,该剧1962年首演获

极大成功。此后各地方剧种争相搬演,蜚声大江南北。

40多年来,许多京剧名家都演出过《谢瑶环》,如童芷苓、关肃霜、李维康等,一些地方戏的移植版也轰动异常,最著名的当属已故评剧名家花淑兰的版本,已经成为花派扛鼎之作。近来,京剧中青年名家李胜素、张慧芳、王艳相继推出新版《谢瑶环》,在戏迷中引起极大反响,在这种情况下,丁晓君的复排也就更为被人关注。

丁晓君说:“在上戏校时我就爱看杜老师的《谢瑶环》,深深地被杜老师饰演的这个只有22岁,奉命下江南的女巡抚所折服。如今,有幸与中国京剧院各位老师合作演出此剧,实在是一个难得的实践机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