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芭蕾舞诗剧《光》亮相北京

2007-09-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谌强 我有话说

由中央芭蕾舞团一级编导舒均均编排、天津芭蕾舞团演出的大型原创芭蕾舞诗剧《光》五部曲,于9月28日至10月4日在北京天桥剧场连续上演七场。

芭蕾舞诗剧《光》源于舒均均20多年前引起轰动的《觅光三部曲》。当时,这部由《宇宙》、《黄河》、《人生》三个舞蹈诗篇构成的作品,甫一公演,立即在舞蹈界引起强烈反

响和争论。20多年过去了,舒均均在这部作品的基础上,加上了赞美爱情的两个章节《蓝花花》和《梁祝》,将原来的三部曲作品发展为一个五部曲新作品。舒均均仍然在《光》剧的内容、结构和形式上,坚持着她所追求的“大写意”,弱化全剧的情节,通过不同的篇章中意念的表达,生动表现了各个时期人们对真善美、理想和信仰的追求,“光”成为人们追求的目标的象征。此剧最具突破性的尝试,是由男性演员出演女性人物,中国芭蕾舞史上将首次出现“男旦”舞蹈演员。在《光》五部曲之一的《梁祝》中,祝英台因其故事中的女扮男装,剧中此角也将由男性演员扮演。此次在北京天桥剧场的演出,《梁祝》将有两个版本,分别由男女两位演员出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