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人艺演出《榆树下的欲望》

2007-09-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艾莉 我有话说

美国剧作家尤金・奥尼尔名剧《榆树下的欲望》9月26日起在北京人艺小剧场上演。该剧由任鸣导演,张志忠、郑天玮、王雷等主演。

《榆树下的欲望》是奥尼尔的代表作之一,也是一部广受关注的戏剧,有人称它是“美国第一部伟大的悲剧”。这部悲剧像奥尼尔许多其他作品一样围绕着家庭矛盾展开:年过70的卡伯特是

个固执的老农,他待三个儿子十分苛刻。小儿子伊本为了达到将来独占产业的目的,诱使两个同父异母的哥哥偷盗了父亲一笔藏款后离家出走。老卡伯特从城里娶来一个叫艾比的年轻女人,目的是再生一个让自己满意的继承人。年轻的继母对伊本多方挑逗,意在借种生子谋夺家产,伊本经不住诱惑与之发生关系。艾比生子后,老卡伯特大喜过望,宣布婴儿将是田庄的主人。伊本痛诋艾比的阴谋,而艾比已真的爱上伊本,为表真心,竟将婴儿杀死。伊本向警局报案后,又被艾比的真情感动,不忍让她独自受死,遂自承同谋与艾比同赴刑场――

人艺版的《榆树下的欲望》在轻柔的钢琴曲中展开,倾斜的地板、灰暗的墙壁,挂在墙上的稻草、车轴,昏暗的灯光……抽象的舞台苍凉而压抑。导演任鸣没有用过度激烈的戏剧节奏来呈现该剧,而是伴随着缓缓流淌的钢琴曲,演员在从容间爆发着激情。可以看出,导演希望观众在从容不迫中细细体会人性的挣扎,也希望以平稳的节奏烘托出戏剧高潮时的惨烈。

在这部戏里,人人都存有欲望,也就是贪欲。就是这样的欲望,使得老卡伯特众叛亲离,伊本与艾比丢了性命。奥尼尔剧作的社会批判性,带给人深深的思索与震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