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孟冰:为社会奉献精品是军人的职责

2007-09-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苏丽萍 我有话说

频频获奖的总政话剧团团长、剧作家孟冰,又有话剧《黄土谣》、歌剧《野火春风斗古城》和电视剧《八路军》三部作品荣获第10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他以前创作的话剧《绿荫里的红塑料桶》、《老兵骆驼》、《

桃花谣》、《芦花白木棉红》也好评如潮。今年中国话剧百年华诞之际,31台优秀新剧目展演他也占了3部――《黄土谣》、《苍天有泪》、《钟声远去》。曹禺戏剧文学奖、话剧金狮奖、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奖等,均有他的份,堪称“获奖专业户”。

孟冰的剧作,始终充满了正气,但却并不枯燥乏味,而是细节生动,人物真实,深深地打动着每一位观众。“一个剧作家,一定要深入生活,从生活中发现闪光的故事和人,话剧《黄土谣》就是根据一个真实的故事创作的”,孟冰说,宋先钦是湘西的一个村党支部书记,为了带领全村人致富,他带头集资,贷款办厂。失败后,他一个人承担起了全部连本带息的债务,并带领全家用了10年的时间,终于还清了36万元的全部欠款。正是这位“本分的农民”,激发了孟冰的创作欲望和灵感。为此曾三次到故事发生地采访,每次都载情而归。为了增加作品的历史厚重感,孟冰把这个真实的故事从湘西“移位”到地处黄土高坡的山西河曲县,将其置于更广阔深远的历史背景之中。黄河流域作为中华民族文化的摇篮,是中国文化道德的根系所在。剧中也不再表现宋老秋如何还债,而是让他在临死前等待儿子们偿还全村18万元欠款的承诺。“《黄土谣》讴歌的是普通农民质朴忠厚的品格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孟冰说。

著名戏剧评论家童道明曾经这样评价该剧:“《黄土谣》这部戏,就是让我们看到,经过优秀剧作家的创造,生活怎么变成了艺术,葡萄怎么酿成了酒。”这是对剧作家的极大褒奖。

出身于干部家庭,从小当文艺兵,跑了十年龙套的孟冰,作为剧作家成名很早。1984年,他即与人合作过话剧《红白喜事》,由北京人艺演出后反响热烈。他告诉记者,该剧首演时,他有幸见到曹禺先生。曹禺得知他是编剧,十分感慨地说:“这么年轻,好好干,戏剧的未来是你们的。”这话让他牢记在心,虽然时下戏剧编剧又苦又累,且远不如写影视剧收入高,但他仍坚守这一阵地。

孟冰也是位命题作文的高手。多年来,孟冰写过北京军区优秀共产党员李志军,中央军委命名的北京军区给水团长李国安等,还有以全军优秀复转军人为原型的、以建设文明村先进支部书记为原型的作品。虽然是命题作文,但他均努力挖掘人物身上的闪光点。孟冰强调:“我呈现在舞台上的,都是源自我对生活的悉心观察,艺术作品始终关注的是‘人’和人的命运与精神品格,塑造鲜活的舞台人物,需要下大力气,关键在于你如何深入生活,从切身体验中撷取灵感。”多次获得“五个一工程”奖的他,认为走过10年的“五个一工程”,获奖作品品种丰富,题材广泛,艺术水准越来越高,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和导向作用。

作为军队整编后惟一的话剧团体,总政话剧团一直坚持“演部队,为部队演”。作为团长,孟冰继承了总政话剧团辉煌的历史和优秀的传统,同时他很好地处理了传承和创新的问题。他始终牢记着自己的责任:把军队的精品力作推向社会文化市场,在完成为部队服务的同时,为社会服务,因为这也是军人的职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