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韩村河:事业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建设到哪里

2007-10-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刘浦泉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0月3日电 国庆前夕,从京郊“首富村”韩村河传出好消息:由韩建集团承担制造的上万只PCCP巨型管材提前完成任务,并在哈尔滨及安徽等地的大型水利工程一举中标,总标的超过2亿元。韩建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田雄说:“这是我们认真抓党建、促发展的结果。”

韩村河原是个集体经济弱、村民收入低、生

活环境差的贫困村,一度被群众称为“寒心河”。1978年,在村党支部书记田雄的带领下,韩村河组建了一支30多人的建筑队,开始了艰苦的创业之路。如今,韩村河建筑队已发展成为具有国家特级资质的大型企业集团,下设100多个项目经理部,拥有6000多名高、中级工程技术人员,经营范围涉及建筑、市政、水利、公路、建材、房地产开发等领域。目前,韩村河村实现了“吃饱肚子”“挣上工资”“住上小洋楼”的三次历史性飞跃,全村建成了581栋小别墅楼和21门公寓式多层住宅楼,村民人均住房面积达68平方米,村里总资产达28亿元,成为北京市新农村建设的典范。

那么,韩村河的巨变从何而来?田雄认为,关键的一条就是韩村河坚持党组织的核心领导地位不动摇。20多年来,韩村河始终把党的建设放在各项工作的最前沿,紧紧围绕全村发展大局加强党建工作,围绕村民生活中的重点、难点开展党建工作,做到韩村河的事业发展到哪里,基层党组织就建设到哪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2003年,韩建集团抓往南水北调工程的重大契机,投资3亿多元新建了一个PCCP管材生产基地――北京河山引水管业有限公司。PCCP是一种用水泥、钢板等制作的新型复合管材,与传统管材相比,具有防腐性强、造价低等特点,但技术要求高、生产难度大。为保证工程顺利进行,韩建集团党委给管业公司配备了得力的领导班子,并设立了5个党支部,组织科技人员自主攻关,对引进设备进行了30余项革新改造,有效提高了PCCP管材质量和生产效率。为攻克一道技术难题,管业公司总经理、党总支书记田玉波带领攻关小组持续三天三夜没有合眼,最后晕倒在卫生间里,醒来后换身衣服又重新回到了工作现场。经过攻关,韩建集团终于生产出国内最大口径的PCCP管材,并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北京段)的PCCP制造及土建项目中一举中标,中标合同总价达10亿元。

“农村要想变,班子建设是关键。”目前,韩建集团党委下设3个党总支、40个党支部,共有470多名党员。多年来,韩村河村从实际出发,坚持村党委班子、企业班子、村政班子一班人马,一体化领导,形成了“党企(政)一肩挑”、“一竿子插到底”的组织工作机制,从而保证了村党组织、企业党组织目标一致、步调一致、行动一致,为韩村河各项事业的发展起到了“保驾护航”作用。同时,田雄等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讲奉献,坚持拿中层干部平均奖金,坚持在新村建设中最后一批住进新楼房,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年近70岁的老党员李德江感慨说:“有了这样一个好班子、一群好带头人,才有韩村河人今天的幸福生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