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做大做强“智慧产业”

2007-10-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郑晋鸣 沈亚军 我有话说

连续5年,南京软件产业销售收入保持50%以上的高速增长,2006年达258亿元,在全国省会城市中位居第一;11个产品进入“2006年中国优秀软件产品”,占全国总数的57.9%。然而,南京人并不满足。

按照规划,到2010年,南京全市软件产业的收入要达800亿元,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软件名城”和全国重要的软件产业基地。

南京软件产业发展何以如此迅猛,其活力究竟何在?

重化工城迈“轻”脚步:软件业应运而生

近些年来,许多城市都确定了打造“软件名城”的目标,然而,权威人士分析,在这些城市中,南京市是最具实力的城市之一。

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认为,南京具备软件业发展的四大要素是:科教实力强、人才素质好、城市环境优、社会安全度高。

南京市经济基础雄厚,GDP增长率连续15年保持在10%以上。科教实力强,南京是中国四大科教中心城市之一,高等院校就有40多所,科研和开发机构600余家,科技进步水平连续5年居江苏省首位;人才素质好,在宁国家级和省部级重点学科及实验室100多个,院士63人,在校大学生30万;城市环境优,南京依傍长江,城内绿树成荫,绿地面积位居全国城市前列;社会安全度高,2006年,公众对南京社会治安认可度达97%以上。

“南京选择软件业是应运而生,也是因势而起。”南京市委书记罗志军说,“高技术、高效益”的软件业不但可以取南京科教人才之“长”,而且“低污染、低消耗”的软件产业也可以避南京资源缺乏之“短”。

化“软资源”为“硬实力”:打通科教资源的生产力通道

原来,南京市的高校、科研机构和南京市的经济发展是“两张皮”。在宁企业习惯于招聘外地大学生,而南京高校大学生的首选就业城市却是北京、上海和广州。

人才缺口引起了南京市的高度关注,在南京确定的软件产业“三大工程”中,软件人才工程被列为“一号工程”,《南京市软件产业人才“十一五”规划》也随即出台。化“软资源”为“硬实力”,南京扎扎实实走好每一步。

首先,发挥南京高校办学优势,为高校提供土地、资金、师资等方面的优惠条件,帮助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高校建立软件学院,和韩国合作创办韩国IT学院,从印度引进教材。目前,已有近40所在宁高等院校设有软件学院和开设软件专业,每年输送高、中端软件人才超过1万人。

其次,积极培育行业领军人物。对于软件行业领军人物和对软件产业发展做出特别贡献者,给予一定奖励。对软件企业高级管理和技术人才在宁购房购车实行专项奖励。

第三,支持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科技人员以自有技术成果在南京创办软件企业。每年从新办企业中择优选出若干优秀创业项目予以奖励扶持。

目前,南京市软件人才年培养规模为2.7万人;新认定的12家软件人才培训基地年培训人次超过1.8万;软件人才的本地就业率也在快速攀升。

为了让软件业的研究成果从科研院所的实验室搬到生产第一线,让软件这个支柱产业实现“重心下沉”,南京市制定了一些新政策,其中包括:对获得“中国优秀软件产品”称号的软件企业给予奖励;软件企业研发费用比上年实际增长10%以上的,允许按技术开发费实际发生额50%抵扣当年应纳税所得额;软件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成果,经评估验证后,可作为无形资产对外投资等。

从城区延伸到郊县:南京软件业的飞跃之路

2000年,南京仅有200来家软件企业,年销售收入18亿元,依托于高新区设立的南京软件园也处于开发初期。2006年底,南京软件企业已突破900家,全年软件产业销售收入达258亿元,建筑面积达137.82万平方米的“两园五基地”已经建成。

蓬勃发展的软件业成为南京郊区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薄弱的郊县经济一直是南京经济发展的软肋。长期以来,南京的高科技产业集中在城区,对郊县的辐射很少。在江宁、浦口等郊区建立软件园区成为平衡区域经济的一大举措。目前,在南京的五大软件基地中,郊县就占了两个。

2006年,江宁区的涉软企业达100多家,超亿元企业7家,超千万元企业16家,软件从业人员超1万人,其中硕士以上超过1000人。江宁区科技局最新统计显示,目前江宁区经登记认定的软件产品达180多项,江宁区软件及系统集成产业销售收入在去年20亿元基础上再上新台阶,达到30亿元。

软件园的成立为郊县经济带来了活力。随着工业向园区集中,迅速扩大的用工需求也带动了其他产业的发展,统计显示,在郊县每增加一个工业就业岗位,可带1.6个其他就业岗位。“十五”期间,南京郊县两年内实际利用外资翻了一番;三年内财政收入翻了一番;四年内乡镇企业主要经济指标翻了一番;五年时间不到,GDP总量也翻了一番……

经过几年的精心培育,目前南京已形成电力自动化及管理软件、电信系统管理软件、企业信息化软件、嵌入式软件、教育软件、网络与安全系统软件等六大特色软件产品群。

从年市场收入不足2000万元的地方型小企业,发展到眼下年市场收入达25亿元的全国软件旗舰企业,联创科技10年的成长之路见证了南京市软件企业的品牌发展之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