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智障孩子的笑与姚明的高

2007-10-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侯珂珂 我有话说

利落的短发,白皙的皮肤,稚嫩纯真与美丽的笑脸,震撼的镜头、唯美的画面,上海国际会议中心瞬间鸦雀无声。短片中纯洁的女孩,一字一句认真地说:“我是,世界上最漂亮的女孩!”这个女孩名叫邱虹,是一位智障姑娘。

在10月3日上午举行的“智障人士福利全球政策高峰论坛”上,邱虹在短片播放之后,牵着父母的手,一起走

上讲台,此刻,所有来宾全体起身,全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身穿红色背心、藏青色短裙的邱虹看上去自信、活泼,但她的爸爸邱金山为我们揭开了她的成长之路:“我们曾经为她的缺陷伤心、痛心,只希望她能无忧无虑地长大,但孩子却自卑、自闭。自从邱虹参加社区、学校的特奥活动以后,她渐渐变了,变得更加活泼、自信、懂事,特奥改变了邱虹,改变了我们家!”

23岁的上海智障姑娘张心蕙和26岁的哈尔滨智障小伙子张苹也都成为了当天高峰论坛的主角。他们的经历一次又一次打动台下的来宾,他们也因此获得改变和新生。

“等等,有话要说,”国际特奥会主席蒂姆・施莱佛突然走上台,议程被迫暂停。原来,特地从美国赶来上海参加特奥会开幕式的姚明,在距去机场还有几个小时的时候,又赶来参加这个论坛。2日晚特奥会开幕式上,他和上千名中国特奥运动员一起牵手出场。为此,他缺席了NBA火箭队的训练日活动并被罚款。

姚明走到了特奥运动员中间,微笑着伸出一只大手,和他们拉在一起。“能够参加特奥会开幕式,是非常高的荣誉,这将是我一生的记忆,”姚明说,“我从特奥运动员身上看到了希望,看到了最重要的东西:勇气。这会一直激励我在事业和人生的道路上继续走下去。”

正如“中国高度”姚明所说,智障群体他们的快乐,应该与一直被中国体育引以为豪的“姚明的高度”一样,成为中国的自豪和骄傲。

体育明星与特奥选手的牵手,让我们更深刻理解“体育”能够给所有人带来收获和胜利的喜悦,彰显人文关怀。

2007年世界特殊奥运会,与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一起被列为我国承办的奥运系列三大赛事。通过特奥会,通过奥运会,我们展现给世界的不仅仅是中国体育明星的风采,更要让全世界看到中国社会的全面进步与发展,看到每一个中国人的幸福与快乐。(本报上海10月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