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十年减少乙肝病毒携带者三千万

2007-10-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范又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3日电 肝病学专家庄辉院士日前介绍,通过推行和实施为新生儿普遍接种乙型肝炎疫苗的免疫策略,近10年,我国的乙肝病毒携带者减少了3000万,已从乙肝高度流行区降为中度流行区。

据1992年全国肝炎血清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我国人群的乙肝病毒携带率为9.75%,全国有1.2亿乙肝病毒携带者,按照世界卫生组

织的评估标准,属于乙肝高度流行区(人群乙肝病毒携带率达8%以上);全国每年有33万乙肝患者死于乙肝相关疾病,占每年全球乙肝相关疾病患者死亡总数的三分之一。

携带乙肝病毒的母亲在分娩、哺乳中造成新生儿或婴幼儿感染乙肝病毒是乙肝传播的重要途径之一。为阻断乙肝母婴传播,有效控制和降低乙肝的流行,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自1998年成立以来,一直大力倡导并积极推行为新生儿普遍接种乙肝疫苗。此举得到我国各级政府的有力支持。2002年,新生儿乙肝疫苗接种被列入国家免疫规划,由各级政府出资为新生儿提供乙肝疫苗;2005年,乙肝免疫正式纳入国家计划免疫,实现了免费为全体新生儿接种乙肝疫苗。

庄辉院士说,经过近10年持续不断的努力,我国少年儿童乙肝病毒感染率明显下降,近年国内各地所作乙肝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在很多地方,15岁以下少年儿童乙肝病毒携带率已降至2%以下,人群乙肝病毒携带率也降至8%以下,据此,我国已由乙肝高度流行区降为中度流行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