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老阿婆和她的黎族山歌

2007-10-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魏月蘅 王晓樱 我有话说

椰树下,王?大老人正在动情地唱着黎族山歌。

要不是亲眼所见,亲耳所听,谁会相信一位88岁高龄的老阿婆开口成歌,一唱成河。令人刮目相看的是,头一天“新闻联播”的

内容,转天她就能编成山歌唱给众乡亲。这位老阿婆就是刚刚被中国文联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杰出传承人”、获文化部“突出贡献奖”的海南琼中县什运乡什运村的王?大老人。

9月26日,记者驱车来到什运村,一进村口就听到了一阵阵悦耳的山歌声。寻着歌声记者来到什运村文化站,只见男女老少,里三层外三层,把不大的文化站围个水泄不通,他们都在高兴地学唱着山歌。顺着琼中县副县长许教春的指引,记者看到了坐在最里边的王?大老人,此时她在那里认真地教着大伙儿。原来,今天正好是附近十里八村的歌手来这里向王?大老人学艺的日子,老人与她的八个徒弟每周有固定的时间指导乡亲们唱山歌。

据了解,黎族山歌歌调至今流传下来的有34种,而这全是王?大老人所传承的,因此,王?大老人享有“国宝”的美誉。

王?大老人从8岁起开始唱山歌,20世纪50年代曾在县文化馆教唱山歌,60年代她创作山歌,70年代她作为全国少数民族歌手曾赴京参加国庆观礼,80年代她成为中国民间文艺研究会会员,90年代她将黎族山歌歌调主类做了采集和整理,2000年以后,她成为历年海南黎族传统节日“三月三”的领歌。

说起王?大老人的贡献,琼中县什运乡乡长感慨万分。他说:近年来,我们由专人记录整理老人传承的山歌,深深地感到,她唱的山歌是对历史最好的见证。50年代她唱的是《解放大军真是好》、《毛主席是咱亲父亲》,60年代有《摇篮曲》、《野菜花》,70、80年代唱的是《打山猪卖钱养娃娃》。党的十六大后,她的山歌内容最为丰富多彩,如“琼州绿橙品质优,金秋十月挂满树”、“山鸡下出七彩蛋,蚕宝宝桑叶吃不完,农民走上富强路,粮满屯来果满园”。

乡长说,我们乡共有1098户,户户唱山歌,人人会唱山歌,山歌已成为人们重要的文化生活,而且须臾离不开。人们从十里八村赶来向王?大老人学山歌,主要是学习山歌的调类,真是怕失传。山歌作为一种文化形式,有效地配合了乡里的工作,许多政策的宣传,通过山歌唱出去,老百姓乐于接受。

听说有客人来,王?大老人说什么也要带记者回家看看,她说要让记者看看她当年与周总理的合影,还要让记者看看她刚刚获得的大红证书。一路上,她兴奋地告诉我们:现在党的政策好,农民生活好了,家家有钱挣,歌词多得唱不完,真是幸福唱在山歌里。王?大老人刚刚住上县政府给盖的新房,政府按月发给她150元补助。说起这些,老人用手抹着激动的泪花,情不自禁地唱起山歌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