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续写新史诗 唱响强市曲

2007-10-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先琴 本报通讯员 张亚武 董一鸣 我有话说

初秋的夜晚凉意袭人,洛阳市新区南湖音乐喷泉旁,却灯火通明,人潮涌动。台上河洛大鼓、二胡合奏一个个节目精彩纷呈。自今年7月份“河洛欢歌”系列广场文化活动启动以来,洛阳市九县(市)六区共组织了481场这样的演出。近年来,洛阳市不断加大对河洛文化的发掘、保护、传承和弘扬力度,使文化在城市发展中发挥了越来越突出

的作用。

洛阳是我国建都最早、建都朝代最多、建都时间最长的古都。以洛阳为中心的河洛文化在历史的长河中始终占据着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地位。2006年2月24日,由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河南省政协牵头筹建的中国河洛文化研究会在京成立,这是中国地域文化研究中成立的唯一全国性学术团体。对此,洛阳市委书记连维良如数家珍:“‘河’,是指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洛’是指洛阳人的母亲河洛河。河洛文化就是指以洛阳为中心的古代黄河与洛水交汇地区的物质与精神文化的总和。我们要依托丰厚的河洛文化资源,加快建设特色突出的文化强市,力求推进洛阳从一个文化资源大市向文化强市的跨越。”

为此,洛阳市在全国率先提出了“工程建设、考古先行”原则,每遇城市建设,必先进行考古发掘勘探,防止地下珍贵文物受到损毁。在这一原则的指导下,洛阳市历年发掘出土的馆藏文物达到37万件(套),占河南省馆藏文物数量的三分之一。

每年春季和秋季,洛阳都要举办为期各一个月的牡丹花会和河洛文化旅游节。依托这两个节会活动,洛阳近年来先后举行了关林国际朝圣大典、汝阳炎黄文化节暨西泰山祭祖大典、《洛神赋图》邮票首发活动、龙门石窟海外流失文物回归迎接仪式、“班超出使西域”大典等与河洛文化相关的活动上百项,在展示和弘扬河洛文化的同时,也推动了洛阳经济的快速发展。

近年来,洛阳先后排练了以展示河洛儿女奋发向上精神风貌和灿烂文明为主题的大型舞蹈诗《河洛风》,以盛唐大周皇家宫廷音乐为蓝本、融合现代音乐元素的武皇十万宫廷乐舞等精品节目;先后举办了“河洛文化进农村、进社区、进军营”活动和《河洛欢歌》广场文化活动,丰富了市民和游客的文化生活。

洛阳市成立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河洛大鼓”2006年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今年,河南省政府公布了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洛阳正骨、杜康酿酒工艺、唐三彩、洛阳水席等洛阳的11个项目入选。

作为丝绸之路东方起点之一,洛阳汉魏故城、隋唐洛阳城、白马寺三处遗址名列我国丝路沿线申遗预备名单。同时“大运河洛阳段”作为“中国大运河”的一部分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国家文物局办公室主任刘曙光说:“两处遗产同时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洛阳是目前国内城市中唯一的。”

白马寺扩建、偃师玄奘故里二期工程开发建设、百家姓祠堂筹建……亮点不断、喜事连连。“近几年洛阳市在河洛文化保护与发掘方面的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洛阳市文物局局长郭引强深有感触地说。

如今,河洛文化在洛阳城市形象提升和经济发展中占到了重要地位。2006年,洛阳市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22.47亿元,比上年增长18.1%,文化产业总产出达到50.53亿元。

随着对河洛文化的不断传承和弘扬,洛阳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也不断提高,先后戴上了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人居环境范例奖、中国最佳魅力城市等桂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