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东农家书屋多

2007-10-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赵秋丽 特约记者 李志臣 我有话说

本报济南10月4日电 山东省农家书屋建设方兴未艾。作为齐鲁大地农家书屋建设的排头兵,山东省新华书店截至8月底建成259家农家书屋,总投资约260万元,配备图书31万册,电子音像制品3万余盘,惠及20多万农民。

记者近日在中国蔬菜之乡山东省寿光市采访时了解到,市新华书店,在许多农资超市、植物医院、种子站等农

民流量较大的地方都建立了发行网点,把图书搬到农民常去的地方。

“农民身边的图书馆、没有围墙的农民学校、没有门槛的农民之家和农村文化地标”,是山东省新华书店农家书屋建设定位的四个层次。山东省新华书店副总经理巩兰芳告诉记者,农家书屋实行统一管理,统一标识,统一品种配备,统一活动组织,采取免费借阅、出租、零售相结合的经营管理模式。今后3年,山东省新华书店计划共投入资金2700万元,在全省建设1000家农家书屋,今年先期建设300家,到2010年全省每个乡镇至少建成一家。同时,根据各地农村实际,他们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建设,力争构建新型农村图书发行平台,努力做到“让不看的想看,让想看的看到,让看到的用上”。“农家书屋”工程实施以来,得到了各有关单位的积极响应,不少单位纷纷捐钱捐物捐书,山东世纪天鸿书业有限公司计划3年内投入500万元,以淄博为中心,在山东省建设300家农家书屋。

目前,山东省新华书店正在积极探索构建长效机制。在教材竞标导致利润大幅下滑的困难情况下,山东省新华书店仍然坚持实施教材利润补贴农村发行机制,凡投资新建的农家书屋,验收合格后,省店每处补助3万元建设资金;租赁建设的农家书屋,省店每处补助1万元建设资金。对条件成熟的农家书屋,山东省新华书店正在逐步探索引入市场机制,实行“一屋两用、租售结合”的模式,这样既可以节约管理成本,又有一定的经济收益,实现了农家书屋的良性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