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社区居民的贴心人

2007-10-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瑟 我有话说

党的十七大代表邢桂香与社区居民正在谈话。

有严重视力障碍的回族妇女姬桂英又听到了家门口那熟悉的脚步声,她连忙摸索着打开了门,伸出

双手抓到了邢桂香的手,拉进了家门。

“我们是1998年认识的,那时她刚到我们社区当主任,进我家门了解情况后,就与我结成了帮扶对子。要不是邢主任,我们家哪有今天呀,她真是我们的贴心人!”姬桂英昏暗的眼里露出了点点泪光。

刚走出姬桂英家,邢桂香又推开了同一层楼里的残疾人阿不都西克・那买提家。这位不会说话的老人看到邢桂香,连忙向她比划着手势。邢桂香也用手势与他交流起来,最后才说:“他是告诉我他参加社区组织的治安巡逻队了,每星期有一天的时间值班。”

新疆库尔勒市电力社区的居民里有相当一部分是下岗失业的职工和贫困户,邢桂香自1995年应聘到这里当居委会主任后,就把这些弱势群体当成自己的亲人,备加关怀。

残疾人小谭爱人早逝,自己又下岗在家,生活一度陷入极度困难之中。邢桂香知道情况后,把她请到社区,让她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解决她的生活难题。自己又从每月微薄的收入里拿出100元钱交给小谭补贴家用。

特困职工子女马峻考上了大学,因无钱上学准备放弃时,邢桂香动员社区居民为他捐款,解决了他上大学的费用。临离开家时,马峻来到邢桂香面前深深地鞠了一个躬后说:“阿姨,是你们改变了我的一生,我将来也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看到邢桂香每次都拿出自己的钱帮助社区里的困难家庭,有人说:“那么多贫困户,你能管得过来吗?更何况你自己也是个聘用人员呀。”邢桂香却平静地说:“我确实顾不过来,但同他们相比,我至少还有份收入,能帮他们解一些燃眉之急。”

正是想到自己的力量有限这一点,邢桂香在社区里开展了“手拉手,心连心,再就业”活动,协调辖区单位党员领导干部与下岗职工结成帮扶对子,帮助他们解决在再就业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让89位下岗职工重新走上了工作岗位。

李亚明就是在邢桂香的帮助下重新回到党组织身边的一名私营业主。当年他下海后就与党组织脱离了关系。邢桂香知道情况后,主动帮助他调转党组织关系,让他重新找到了家的感觉。看到邢桂香每日为社区里的困难群体忙前忙后,他主动帮助社区承担起帮扶任务。目前,他帮扶的一名学生正在上大学,另两位还在上初中。

“让更多的人加入到帮扶结对子的行列中来,就会使小区里更多的困难人得到帮助,让他们更多地感受到党的关爱,这是我们从个人行为转化为集体力量的重要一环。相信我们还会动员更多的人加入到这个行列中来,因为在我的心里,社区居民的事没有小事,都比天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