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好,我们也棒!”

2007-10-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侯珂珂 我有话说

在10月4日的艺术体操赛场,一位外国智障姑娘的快乐点燃了全场观众的热情,每一套动作结束后,她都会绕场跑半圈,与裁判击掌庆祝,把飞吻送给每一位观众。她是23岁的委内瑞拉特奥选手,名叫弗雷特斯。“我非常喜欢中国,喜欢上海,喜欢这里的人,他们都特别愿意帮助我,这里什么都好,我们也很棒!”弗雷特斯兴奋地

告诉记者。

弗雷特斯的教练拍着小姑娘的肩膀,笑容满面,对上海特奥会赞不绝口:“弗雷特斯已经练了很长时间的艺术体操,通过特奥会,她交到了很多朋友,自己学会了做很多事情。在上海,我们要去看外滩,真真切切地感受中国。我们非常感谢中国上海的特奥会,因为文化深厚的国家可以让孩子们眼界更宽广。总之,特奥会不只是运动会,更重要的是互相进行文化的交流和学习,交更多的朋友,体验更多样的生活。”

不仅是弗雷特斯,同样来自委内瑞拉代表团的12岁脑瘫运动员冈萨雷斯更对中国心存感激,因为他的轮椅“起死回生”。昨天,冈萨雷斯的轮椅坏了,没有了轮椅他就无法正常生活。志愿者王雷连续找了九家修车铺,店主看后都直摇头,师傅们一致认为必须重新特制一辆,后来,一位姓王的老师傅,花了五个多小时,一辆崭新的轮椅终于制好。今天早晨,当冈萨雷斯享用早餐的时候,新的轮椅被悄悄推到他的身边,“我的车!”冈萨雷斯眼睛里跳跃着兴奋,他迫不及待地挪到轮椅上,拥抱着帮他做轮椅的师傅,开心地说:“真舒服。”

“我们都特别感谢特奥会,中国相当了不起,这里的服务太周到了。我们的孩子除了能掌握比赛的规则和纪律,自己还能出远门、倒时差、住宾馆、进社区,和大家一起吃饭比赛等等。”冈萨雷斯的家人激动地说,“特奥会对运动员来说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回家后他们将会变成一个全新的自我。”

比赛场上,特奥运动员们争先恐后。赛场下,伊朗的智障女孩米莎学起了中国国画。在临汾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米莎今天跟一位中国爷爷学描梅花,当爷爷告诉她树枝上的小梅花可以用三个点来表示,米莎开心地在纸上涂满了小点,“为什么画这么多点?”大家问米莎。“这是我送给爷爷的礼物,我很棒吧!”米莎自信地回答。

看到智障孩子们的点滴成功,国际特奥会主席蒂姆・施莱佛说:“中国为全世界所有国家树立了普及体育运动的目标,中国让世界大开眼界,特奥会的舞台向全人类展示,残障人士同样有天赋,只要给他们一个表现的机会。中国为世界作出了榜样!”(本报上海10月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