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永恒的追求

2007-10-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凌翔 我有话说

“我觉得振超精神就是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主人翁精神;就是艰苦奋斗、努力开拓的拼搏精神;就是与时俱进、争创一流的创新精神;就是团结协作、互相关爱的团队精神。”这是温家宝总理对“金牌工人”许振超的高度评价。这评价,也是许振超将敬业奉献作为永恒追求的真实写照。

许振超爱岗敬业,自参加工作以来,他

无论是当班长,还是副队长、队长,他都要从培养司机的基本操作技能入手,坚持不懈地抓好职工技术素质的提高。他现在管理的16台桥吊,每台价值4000多万元,也就是说,他管理着6个亿的资产。这些设备,其技术已经历了多次的升级换代,仅桥吊的动力电源就从当初的直流调速变化到变频变压交流调速。至少演变了三代。这其中经历了如此大的跨度和技术升级,也许有人会问:许振超,你是靠什么适应了形势的变化,实现了自身的价值?许振超说:我靠的就是“永不满足的拼劲和学习上不服输的韧劲。”

“我们中国的产业工人,就是要创一流,就是要争第一!”――这是许振超的豪言壮语,也是他爱岗敬业精神的内涵之所在。

2003年4月28日夜,在“地中海法米亚”轮的集装箱装卸作业中,许振超和他的团队一举创出了每小时单机效率70.3自然箱和单船效率339自然箱的世界纪录。时隔5个月后的9月30日,许振超又率领整个团队,又把每小时单船339自然箱这个纪录提高到了每小时381自然箱。这项纪录进一步增加了青岛港集装箱保班名牌的含金量,使“振超效率”又一次震惊了国际航运界。

2007年5月,振超团队连续六次打破世界集装箱装卸生产纪录,2007年上半年青岛港集装箱完成吞吐量460多万标准箱,许振超正带领着振超团队向全年900万标准箱的目标前进。

轮胎吊是集装箱装卸耗油第一大户,青岛港33台集装箱桥吊,77台轮胎吊,每月都要投入大量的资金保障正常的使用和维护。怎样才能为公司节省这笔费用?许振超和他的团队开始打起算盘,2006年振超团队啃起了“油改电”这根最难啃的骨头。经历了无数次的试验―失败,改进―再试验―再失败,再改进……400多个日日夜夜的钻研攻关,经过无数次研究和论证,在国内外首次采用了移动滑触线的供电技术方案,使轮胎吊既实现了灵活变换堆场作业,又消除了原有的缺陷,完美地兼容了轨道式和轮胎式集装箱龙门起重机的优点。振超团队成功攻关集装箱轮胎吊“油改电”技术,填补了这一革新领域的世界空白。

2007年青岛港对集装箱码头岸线现有的81个箱区全部上马“油改电”。该项目在青岛港全面推广,每年可节约成本3000万元以上,并将极大地减少环境污染、降低作业噪音、增强设备运行安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