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门好进脸好看 事好办

2007-10-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何芳 本报记者 吴春燕 张景华 我有话说

说起去“衙门”办事,一些百姓曾留下过“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不好印象。然而,在广东惠州,由于市委、市政府开展了“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一股股“改进作风、从我做起”的热潮正在兴起。最近,惠州市作风办与相关部门联合组织了部分市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近30个机关和窗口服务单位的机关作风建设情况进

行集中视察,召开座谈会48场,向服务对象和群众发放征求意见表452份,代表、委员对被视察单位的满意率达99%。

“门好进”:群众办事没有门槛

记者在惠州市国土资源局服务大厅体会到了“零距离”一站式服务的高效便捷。到这里办事,不需与有关经办人员直接见面,只要将申请资料递交给服务大厅的服务台,即可在规定的时限从电脑触摸屏上查询到办理结果,而且办事过程和办理结果每天在政务显示屏滚动播出。如果有疑问,服务大厅的工作人员会耐心解答。群众称赞说:“到市国土资源局办事没有门槛。”有一次,山西的客户到该局咨询办理土地使用证更名事宜,他们说:“我们从山西过来一趟不容易,到时办理可不可以快一点啊?”服务大厅的工作人员马上与相关部门联系,事情3天内就办完了。

“作风就是形象,作风就是力量,作风就是保障。”惠州市委书记黄业斌在全市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动员大会上如是说,并担任了市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组长。今年以来,黄业斌21次带队深入龙门县山区、博罗县农村、大亚湾开发区、惠城区居委会等基层开展调研活动,认真了解社情民意。他还要求惠州市信访局每天将群众信访情况通过短信息发到他的手机上。每天深夜,他睡觉前的最后一项工作就是阅读信访短信,并对有关事项及时作出批示。

“脸好看”:服务群众无小事

到惠州市直机关办事,你常常可以看到这样的情景: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请坐,一腔热情办事,一颗诚心待客,一句文明用语送到。惠州市加强了干部综合素质培训,市作风办开展了公务礼仪培训,编印了《公务礼仪手册》两万册,免费发放到机关公务人员手中。作风办还邀请了资深礼仪专家给市直机关干部职工作主题为“交往礼仪与机关作风建设”的专题讲座。市机关各单位、各部门开展了以“改进作风、从我做起”为主题的60多场演讲比赛,到场观看比赛的人数近万人次。通过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广大干部职工形成了这样一个共识:服务群众无小事!

一对从湖南来惠州探亲的七旬老夫妇在一家药店购买了3盒药,服后感到不适想退货,但药店不同意。两位老人抱着试试看的心情,走进了惠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稽查分局寻求帮助。该分局执法人员热情接待了两位老人,详细地作了记录,并立即安排车辆陪同两位老人前往药店,主动为双方协调,解决了问题。

不久前,港商林爱贞女士把两块感谢牌匾分别送到惠州市侨联和惠州供电局,激动地说:“惠州真诚为投资商排忧解难,增强了我在惠州投资的信心!”原来,林爱贞女士在惠州办了一家制衣企业。她发现有一条高压电线从厂区穿过,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惠州市领导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召集相关部门协调解决,仅用了3天时间便全部完成了高压线改迁工程。

“事好办”:满意不满意群众来评议

机关作风建设能否取得实效,要看群众满意不满意。惠州市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开通了“惠州市机关作风建设网”,在网上公开征求“群众最满意的一件事”、“群众最希望办的一件事”,并通过该网对政府各职能部门工作的满意度进行投票,目前已有22万多人次点击,提出了各类意见与建议1000多条,分别反馈给有关部门处理。同时,在新闻媒体开设了“百姓评议”和“闻过即改”栏目,拓宽了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渠道,促进问题整改。该栏目先后将银行排长队、市区个别路段社会治安差、部分建筑工地噪声大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报道,引起了强烈反响。如:“百姓评议”栏目推出《等待几十分钟办理业务几分钟银行排队何时休》报道后,惠州银监分局立即召集各大银行负责人要求解决银行“排长龙”现象,社会各界均对此表示满意。此外,惠州市继续完善在广播电台开播的“行风热线”节目,共有29个单位的主要领导上线,回答听众提出的问题近200个,内容包括贫困家庭孩子上学、市民打的不便、农村居民饮用洁净水、百姓看病、燃气安装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有些问题当场得到解决。

惠州市直各单位还创新服务举措,推行和完善岗位责任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绩效考核制和责任追究制等制度,并组建了17支便民利民惠民服务队,深入基层为群众办实事。惠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在原来向社会作出44项服务承诺的基础上,进一步简化社保年审、社保退保、缴费工资申报、特定门诊审批、劳动合同鉴证等群众关心程度高的劳动保障窗口业务程序,缩短业务办理时限。惠州市农业局成立了惠农便农服务队,开展大规模的农资打假专项整治行动,为农民挽回经济损失100多万元。惠州市教育局成立了“万师支教”服务队,组织城市(县城)万名教师到农村支教。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开设无假日门诊和手术、双休日“学生专诊”门诊及专家夜诊等服务项目,还开设了廉价医疗服务“绿色通道”,对特困群众、下岗职工等病人免收挂号费、诊金,检查费减免20%。目前,17支服务队共开展服务活动1333次,参加服务的人数6264人次,投入资金114万多元,为群众办好事5257件,受惠群众达50多万人次。

“天朗气清,惠风和畅”。古人王羲之名作《兰亭序》描述明媚春日之名句,似乎专为今日之惠州量身打造。惠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建立了重大信访案件包案制度,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今年上半年,群众到市、县两级党委、政府的信访总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3.1%。群众到市委、市政府集体上访的批数和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25%和3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