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香港管弦乐团以职业精神诠释瓦格纳

2007-10-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单三娅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4日电 今晚,千余北京观众冒着中雨来到中山音乐堂,观看了香港管弦乐团极具专业水准的演出。音乐会的主题被称作“瓦格纳壮丽篇章”,所有曲目均出自19世纪德国作曲家理查得・瓦格纳之手。乐团演奏了作曲家的代表作品《纽伦堡的名歌手》、《女武神》,并与英国戏剧女高音歌唱家伊丽莎白・康奈尔共同演出了

《唐豪瑟》中“你,亲爱的大厅”和《诸神的黄昏》中“葬礼进行曲与祭礼”。在指挥家艾度・迪华特的率领下,乐团显示出良好的音乐诠释素质和职业状态,各个声部音色极佳,整个乐团浑然一体,把瓦格纳音乐中的雄伟、绚丽、崇高、力量,尽现无遗地呈现出来。当音乐会所有曲目演出完毕后,乐团又在观众坚持不懈的掌声邀请下,再次重演了威武雄壮的《女武神》。

香港管弦乐团成立于1957年,1974年成为职业乐团。30多年来,乐团致力于促进听众与乐团间的沟通,培养香港市民对管弦乐的认识,始终坚持非营利性质,走出了一条既普及高雅文化又服务市民的道路。乐团每个音乐季44个星期内,共演出大小音乐会达200场之多,乐季听众超过20万人。乐团以自己的努力,受到政府的高度重视、赞助商的鼎力支持和市民的衷心拥戴,成为香港的一面文化旗帜。香港管弦乐团曾于1986年、1994年、1997年、1999年多次来北京和上海巡回演出,使内地观众看到了一次比一次成熟的香港管弦乐团。

在多位国际优秀音乐总监的领导下,香港管弦乐团日渐精进,形成了在亚洲的领军地位。66岁的荷兰指挥家艾度・迪华特自2004年起担任香港管弦乐团艺术总监和首席指挥。他曾任悉尼交响乐团、荷兰电台爱乐乐团、荷兰歌剧院、鹿特丹爱乐乐团、旧金山交响乐团、明尼苏达交响乐团音乐总监或首席指挥,以指挥歌剧享誉世界。他擅长挖掘音乐内涵,以戏剧张力感染听众。

今年恰逢香港回归祖国十周年,第十届北京国际音乐节特邀香港管弦乐团来京演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