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邓铁涛:“人人享有医疗服务”好

2007-10-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吴春燕 我有话说

中医泰斗、广州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邓铁涛在记者眼中很神秘:老人前年以89岁高龄出任“首席科学家”,领军中医基础理论研究这项科技部973重大项目,颇具传奇色彩。

“十七大报告十分注重百姓关心的民生问题,报告说到老百姓的心坎上了,连我们这些耄耋老人都为‘人人享有医疗服务’写进报告欢呼!”一见面,邓老就

高兴地说道,“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大报告中提出,中国到2020年的卫生发展目标是: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这在历届党的代表大会和我国发展历史上都是第一次,标志着我国将进入世界上实施全民保健的国家行列。”

邓老指出,到2020年要让所有人都享受到医疗卫生服务,这是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需要全国600万医疗卫生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他强调,国家要真正做到中西并重,不要用西医的模式要求中医,不要用管理西药的办法管理中药,中医药的发展就会更快。

缓解“看病难、看病贵”,让人民群众看得起病,是构建和谐社会进程中的重要民生问题,这给了中医药用武之地。相对于西医药,中医药“简、便、验、廉”的优势彰显。邓老说,同是普通感冒,中草药“十元八元钱就搞定”,可以“小病不出村”,而到大医院看病,往往要几十元甚至几百元。据统计,我国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中药处方费用平均值仅为西药处方费用平均值的76%。

邓老认为,中医医疗体系对全民医保的贡献是显著的,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就要让中医药进入“农村”和“城市社区”。“农村缺少中医,更缺少较高水平的中医师,这对我国13亿人口的卫生保健是十分不利的”,邓老认为,应把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他还建议,在全国各地的社区、乡镇开一些中医诊所,用中医药治疗,由中青年中医坐堂,聘请老中医专家当顾问,国家定时给予培训提高,利用网络管理、监控、咨询、会诊,进行人性化的诊疗服务。邓老最后强调,发挥中医药“简便验廉”的特点,是缓解老百姓特别是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一剂良药,也是一项得民心顺民意的民心工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