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阳节京剧寿星“长安”献艺

2007-10-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苏丽萍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19日电今天是重阳佳节,大江南北和海内外39名京剧老艺术家聚首长安大戏院,献上自己的拿手唱段,为首都戏迷们呈现了一道“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的靓丽风景。

演出由《花甲之秀》、《古稀之美》和《耄耋之乐》三部分组成,驰名海内外的京剧名宿齐聚长安,各流派传人尽展风采,

梅派的马小曼、梅葆玖、夏慧华、李炳淑、张春秋,尚派的李莉,程派的李世济、李蔷华,荀派的宋长荣、孙毓敏、刘长瑜,言派的任德川,谭派的谭元寿、李崇善,余派的耿其昌,马派的张学津,裘派的李长春,叶派的叶少兰,李派的赵明华,以及童祥苓、李维康、杨春霞、尚长荣、齐淑芳等均演唱了所在流派和自己代表剧目中的经典唱段,字正腔圆,功力不减当年,引来戏迷们热烈的掌声和喝彩声。

最让观众觉得幸运的是能一睹许多外地艺术家的风采,如江南的谭余派名家关正明、五大名伶传人之一徐碧云派传人毕谷云、重庆张派名旦徐存福、艺兼荀梅的沪上名家张南云、能演500出戏的上海京剧前辈小王桂卿等,他们的演唱声情并茂,韵味十足,其深厚的艺术功力令人惊叹。

“炉火纯青、宝刀不老”是此次演唱会的最大亮点。这些老艺术家们虽已过了艺术巅峰,嗓音也不如从前,但其艺术功力仍让人叹服。84岁的梅派青衣和言派须生李慧芳,前不久刚作手术,但仍坚持登台,演唱了梅派的《三娘教子》和言派的《空城计》,底气十足,令人叫绝;艺兼梅尚程荀四派的天津名旦赵慧秋,自拉自唱《春秋配》,赢得观众如潮般的掌声;擅长反串的武旦李韵秋,此次《二进宫》中“一赶三”,老生、花脸、青衣唱得生动、到位,博得了一致喝彩;85岁的花脸名家景荣庆的《牛皋下书》,架子花脸的唱做功夫独特而老到,令人赞叹;92岁高龄的杭州京剧老寿星宋保罗,边唱边画,一曲毛泽东诗词唱完,一只活灵活现的雄鸡图呈现在观众面前,赢得了经久不息的掌声;压轴的杜近芳和刘雪涛的《凤还巢》,唱做俱佳;而大轴赵燕侠、张学津、李长春的《沙家浜》中的《智斗》一段更是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在观众的热烈掌声中,久别舞台的赵燕侠又演唱了《沙家浜》中的另一唱段。老艺术家们深厚的艺术功力,以及京胡名家燕守平、尤继舜、王鹤文、李祖铭等的倾情伴奏,造就了这一空前的梨园盛会,让戏迷们大饱眼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