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戴逸: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2007-10-2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十七大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高瞻远瞩,内容丰富,分析深刻,阐述详明,顺应党心民心。报告中提出要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这是十分重要的内容。

文化建设与经济建设是同时并举的,文化以经济为基础。在经济建设高歌猛进的时候必然会给文化以滋养,带

动文化的蓬勃发展。而文化的发展又必然反馈到经济,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开辟道路。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一目标的实现要通过具有文化素养的人去创造,去完成。哲学社会科学以及文学艺术的任务,正是提高人们的品德,充实人们的知识,塑造人们的心灵,亦即赋予人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和本领。有了这种思想和本领,才能够排除障碍,克服困难,去完成国家的各项建设。报告精辟地阐明了大力进行文化建设以提高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的文化自觉。

只有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激活全民族的创造性智慧,提高全民族的文化素质,使人民具有高远的志向和昂扬的精神风貌,才能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力量,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引领和鼓舞全体人民共同前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努力奋斗。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本报记者危兆盖整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