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鼠标链接未来 以智慧拓展视窗

2007-10-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邢兆远 通讯员 徐健 我有话说

本报讯网上踏浪、视频学习、电子动画……如今地处鲁东南山区五莲县的中小学教育,彻底颠覆了过去“一本书一支笔,一张嘴巴说到底”的单调授课方式,课堂上呈现出前所未有的魅力:师生互动,合作探究,大胆置疑,高潮迭起,6.8万个娃娃享受着现代信息技术带给他们的无穷乐趣。县教育局局长闫继斌自豪地说

:“一个小小的鼠标,‘链接’的是整个世界,也为山区教育打开现代化‘视窗’!”

山区教育如何面向世界、面向现代化?2002年,山地丘陵占86%的五莲县确立了“以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现代化”的发展思路,把教育投入重点用于信息技术教育。5年来累计投入资金5200余万元,教育系统计算机总数达1万余台,中小学专任教师实现人手1机,学生用机达13生1台,平均2.5个教学班拥有一个多媒体教室,建起了一流的教育城域网,农村完全小学以上学校全部建成校园网、实现“校校通”。

现代信息教育的落地生花。五莲县在小学三年级以上全部开设了信息技术教育必修课,并将其列入普通高中毕业会考和中考必考课目。定期组织开展以电子报刊、电脑动画、网页制作等信息技术竞赛活动,培养学生运用信息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注重强化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整合,全面启动教学资源库自建工程,建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与新课程同步的教学资源库,并建起了22个学科教研网,推行了电子备课、电子学案改革和探索,实现网络环境下的协作学习和协作教研。目前,全县共承担信息技术教育方面的国家级课题6项、省级课题17项,有157人次在省级以上信息技术论文评选、课件制作和优质课评选中获奖。

地处深山的教育教学环境得到极大的改善。所有的教师都能利用网络充分享用优质的教育资源,课堂上呈现出前所未有的魅力。精彩的网络世界给学生提供了大显身手的舞台:上网查阅资料、收发邮件、论坛里高谈阔论,许多学生还制作了个人网站。汪湖镇初中学生马国栋在网上创办了“丑小鸭文学社”,不仅成了同学们文学创作的平台,还吸引了厦门、郑州、武汉等地的中小学生投稿。五莲二中依托校园网创办了“星海文学”电子期刊,从中精选出100篇优秀作品结集出版的《星光灿烂》一书,被“中国素质教育与校园文学研究”课题组评为“校园文学研究成果特等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