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西灵石:当好文物守护神

2007-10-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亚彬 我有话说

灵石县位于山西中部,历史悠久,名胜荟萃。1997年8月,山西灵石县王家大院以“中国民居艺术馆”的名义正式开放;2006年12月,王家大院和山西省祁县乔家大院、渠家大院,山西省太谷县曹家大院共同组成的晋商大院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此期间,王家大院所在的静升古镇也以文物多、保护好于2003年11月入选全国

首批历史文化名镇,且名列榜首。提起灵石的文物古迹,灵石县县长杨洪如数家珍。他介绍说,全县共有文物古迹46处。东部除王家大院外,还有千年古刹资寿寺以及商代旌介遗址、后土庙、晋祠庙、介庙、元代文庙、王氏祠堂、文笔塔等;中部有全国第二大铁陨石――“灵石”;南部的夏门百尺楼、大禹治水遗址、韩信墓等文物古迹和众多人文历史遗迹都有据可考。

灵石文物之集中,数量之多,品级之高,不仅在山西,就是在全国,也是不多见的。杨洪对记者说,祖先留下这么多文物古迹,这是灵石人的福气。文物古迹是不可再生的文化资源,我们有义务更有责任保护好祖先留下的宝贵财富。这些财富不仅是灵石的、山西的,也是我们民族的。

近年来,农村的乡土建筑及其周边环境的保护面临严峻挑战,许多地方拆旧建新,破坏了古村落的传统格局,造成了乡村传统民居特色的丧失,有些地方甚至在古村落内复建、兴建人造景观。针对这种情况,在6月9日我国第二个“文化遗产日”山西省举行的“文化遗产保护与新农村建设”主题活动中,静升古镇向全省广大农村发出了做好新农村建设中的文化遗产保护倡议书,并举行了“保护文化遗产建设文明家园”万人签名活动。此举足见灵石人的文物保护意识之强。在灵石,人人爱文物、人人护文物已蔚然成风。

杨洪说,近年来,灵石努力将文物保护纳入规范化、法制化轨道,全面实施文物安全目标管理“金铠甲”工程达标活动,针对每年春季气候干燥,火灾易发的特点,和公安消防部门联合,对全县县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消防安全的文书档案进行规范,并签定文物安全责任书。到去年底,全县已实现连续十四年文物安全无事故。

尤为可喜的是,灵石文物的维修保护工作出现了国家、集体、个人一起上的局面。去年,静升西街修复工程由政府投资500余万元,修复建筑面积1800余平方米,昔日古街道的面目重新展现在人们眼前。去年孙氏族人募捐资金12万元,修复孙氏宗祠正殿三间、耳房、大门、照壁、碑栏、围墙。水峪上庄村村委会向社会募捐20万元,修复了建于明末清初的子孙庙,仁义村斥资20余万元修复了建于清代的关帝庙。

灵石县在做好文物保护的同时,依托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发展旅游业,按照“科学规划、严格保护、合理开发、永续利用”的原则,以王家大院和静升古镇为龙头,整合旅游资源,形成游大院、逛古镇、住民居、赏自然风光、看历史遗迹的旅游格局。现在,静升古镇已成为“可赏、可望、可游、可居”的极具魅力的旅游胜地。去年全镇接待游客53.1万人次,其中接待外宾2.61万人次被中央文明委评为“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先进单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