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发展节水农业意义重大

2007-10-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耿建扩 本报通讯员 李东顺 我有话说

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大报告中提出,促进农业科技进步,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石家庄市农科院院长郭进考代表聆听报告后,用“干劲倍增”来表达自己的喜悦和信心。

眼前这位河北省首席小麦专家,高高的个子、黝黑的皮肤。他介绍说,我国是世界上水资源贫乏的国家之一,特别是北方地区耕地面积占全

国的45%,但水资源仅占全国总量的9.7%,以全国第三产粮大省河北为例,用占全国0.7%的水生产了全国6%的粮食,养育了全国5%的人口。但这是以严重超采地下水为代价换来的。所以依靠科技的力量大力发展节水农业日益重要。

近几年,郭进考带领他的课题组瞄准生物节水技术研究适合我国北方种植的小麦新品种获得成功。今年麦收,他培育的节水小麦在减少50%浇水量的情况下,亩产达到646.7公斤。

郭进考向记者解释说:“生物节水就是利用和开发生物体自身的生理和基因潜力,研究利用小麦的遗传差异,培育应用节水抗旱高产的品种,提高农作物对水的利用效率,在减少水或同等水条件下获得更多的农业产出。”

多年来,郭进考率领课题组先后育出通过省级以上审定的16个小麦新品种,其中4个品种通过国家级审定,累计推广种植面积2.3亿亩,增产小麦80多亿公斤,节水100多亿立方。“在我国北方,农业用水占用水总量的70%,小麦用水又占农业用水的70%。所以,培育节水小麦对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意义重大。党的十七大给我们鼓了劲,我们要在这条利国利民的道路上继续走下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