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才是伟大事业和伟大工程之基

2007-10-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齐芳 我有话说

“我简单统计了一下,在十七大报告中,有十余处讲到了教育问题。党对教育寄予厚望,也给教育工作提出了新的任务,我们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作为来自高校的代表,东北大学党委书记孙家学代表最关心的还是教育问题。

这几天在讨论十七大报告的过程中,孙家学说自己对高校的时代责任有了更深的理解:“胡锦涛同志在十

七大报告中指出,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并把其作为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的六大任务之首。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高等教育的时代责任是什么?一般来描述,我们说高等教育有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三大功能。不过我认为可以一言以蔽之的是:服从服务于伟大事业和伟大工程的需要。”

高校如何才能满足这种时代需要?结合自己的经历,孙家学认为有三条高校必须奉为圭臬:第一是要大量培养忠于祖国、忠于党的人才,要把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植根于党员大学生心中,把更多的大学生凝聚在党的周围,让他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坚定不移地执行党的方针、政策、路线。第二是要培养更多的具有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人才,为创新型国家建设提供充足的人力资源。第三是要把科学研究作为高等教育一项极其重要的任务来对待。他举国家973、863项目为例:2006年依托教育部开展的973项目有26项,占总数的40%;863项目1504项,占总数的56.9%。“这个数字足以说明,高等教育已经支撑了国家科学技术发展的半壁江山”。

面对时代的召唤,孙家学代表信心满怀:“在新形势下,我们应该进一步深入探讨高校的办学定位、发展走向、人才培养模式和科学研究模式,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和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更多高素质人才。建设人力资源强国,我们教育工作者责无旁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