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全体人民学有所教

2007-10-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庆环 我有话说

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大报告中强调:“要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葛道凯代表说,在会场听到这句话时,他的心里“猛地一暖”。

“我刚从兰州回来,那里正在召开一年一度的全国广播电视大学教学工作会议,联想起在会议上的所见所闻,更加感受到提高全民受教育程度的重要。

”葛道凯说。在甘肃时,省里的同志告诉这位中央广播电视大学的校长:甘肃86个行政县中有62%属于国家级和省级贫困县,高等教育机构数量少、规模小,与2605万人口的教育需求相比相差甚远。但是近年来,在甘肃,平均每104人中就有1名电大毕业生,电大为全省高等教育毛入学率的贡献达到2.7个百分点。

这次经历显然给这位校长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数字本身是枯燥乏味的,但一大批‘留得住、用得上’的高等应用性专门人才却是实实在在的。作为十七大的教育界代表,我从中体会到了更多的责任,胡锦涛同志的报告更是加深了我的这种责任感。”

说起电大的渊源,葛校长的语气中充满了自豪:“2006年我国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仍不到60%,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也还只有22%。许多人渴望接受教育,但没有机会。要保证全民终身教育的实现,确实需要一种大规模、低成本、有质量保证的教育体系。1978年2月,邓小平同志亲自倡导并批准创办了广播电视大学,在我国教育史上揭开了远程教育发展的新篇章,经过29年的探索,现在已构成了全世界最大的开放教育教学系统。”

今后电大如何更好地发展?葛道凯代表的设想是:“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发挥电大在提高全民受教育程度、建设学习型社会中的作用,着力于积极引进高校、部委、行业的优质资源,加强与企业的合作,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改革教学内容,使之更加贴近学科发展和社会实际需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